Title


文化資產叢書 序言

[陳奇祿先生序][郭為藩先生序][申學庸女士序][鄭淑敏女士序]


[台灣需要考古] [什麼是考古] [台灣考古簡史] [台灣考古的收穫] [結語]


【回主頁】

陳序

中華文化是今日世界上最博大精深、歷史悠久的文化。同時,我們也擁有豐富而珍貴的文化資產。所謂文化資產,包括古蹟、古物、自然文化景觀、民族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等,都是我中華民族生活的軌跡和智慧的結晶,據之可資瞭解我中華民族之精神內涵和先民的生活歷程。

保存和維護文化資產,是現階段文化建設最具重要性的工作。我中華民族雖歷經劫磨,但經歷代調融適應,終形成堅韌不拔之文化,聖哲先賢在此方面卓越的成就,尤足垂萬世而彌新。惟近年來,因承受西方文化的衝擊,傳統文化日趨式微,良可興嘆。政府有鑒於此,乃制定「文化資產保存法」,以求文化資產得以保存,國民生活得以保存,國民生活得以充實,中華文化得以光大。

最新幾年,承乏文化建設工作職務,個人以為文化建設工作應以保存文化資產為其開端,並有賴於文化教育的推廣和文化觀念的溝通。文化建設工作及文化資產的維護,如果沒有全民之參與和支持,自難獲政成效,這也就是本會邀請專家學者撰寫「文化資產業書」旨意之所在。

陳奇祿

七十三年六月

回序言選項


郭序

文化資產反映先民的生活方式與生活態度,對今人而言,不僅具有歷史教育的意義,也是豐富生活內涵的資源,所以各國莫不重視共竭力保存本國的文化資產。文化資產的範圍廣闊,包括古物、古蹟、民族藝術、民蝕而破壞,較無形的文化資產,如禮俗、技藝等則在外來文化衝擊下,也有式微或散佚的威脅。因此,文化資產的維護必須是有意識而有系統的,現已成為各級政府不可懈怠的職責。

維護文化資產的觀念在中國起源甚早,商周青銅器常出現「宜子孫」、「子子孫孫永寶用之」的銘文,證明中國人很早就重視遺澤後世,為後代子孫的幸福設想的美德。今天做好文化資產保護工作,也是傳統倫理道德的踐現。然而要全面做好文化資產的維護,則有賴社會大眾普遍確認文化資產的價值,及其於提昇生活境界的重要性。

為了增進國民對文化資產的通識、進而培養鑑賞的能力,文建會自民國七十二開始策劃編印文化資產叢書,現已多達三十六種,並繼續增編中,最近並著手英譯工作,以分享於國際友人,藉以傳播中華文化的精粹。這套書自出版以來,廣受社會各界的歡迎,流行甚廣。值此英譯本行將問世之際,特再補綴數語,以誌旨趣。

郭為藩

七十八年二月

回序言選項


申序

文建會成立十二年來,有關文化資產的維護一直是最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在陳奇祿、郭為藩兩任主委領導下,不管是文化資產的清查、法令的制定、活動宣導各方面皆有可觀的成效。不過,面對急劇變遷的現代社會,文化資產維護也常與民眾現實利益衝突,許多工作規劃與推行因而受影響。如何加強民眾對文化資產的了解與尊重,一直是文建會同仁全力以赴,不敢絲毫怠忽的工作。要社會大眾認同文化資產需透過教育與傳播的方式,使民眾能從生活中體認其價值,共同負起維護的責任。換言之,我們一方面要使民眾瞭解文化資產的重要性,及其與生活環境的關係,再方面,要使民眾欣賞文化資產的社會意涵與藝術表現,民眾愈明白古蹟、古物及各項民俗藝術的源起、風俗及與地方歷史的關係,愈能體驗其文化價值與藝術美學,也愈能凝聚集體情感。

文建會的文化資產叢書就是基於前述理念,邀請數十位學者專家,以深入淺出的筆法編寫而成。這套叢書發行以來,由於內容豐富,印制精美,頗受社會大眾歡迎,再版多次,並且翻成英、法、德、荷等多國文字,通行海外,使國際社會瞭解我國文化精華,及政府與民間多年來維護文化資產所做的努力,透過這套叢書,我們期盼能激發民眾的社會責任心及榮辱與共的感情,進而加入文化資產維護的工作行列。

申學庸

八十二年十月

回序言選項


鄭序

文化資產是指具歷史意義、人文傳統與藝術價值古物、古蹟、民族藝術、民俗文物及自然文化景觀。 這些先民遺留下來的文化之所以能成為「資產」,及因其蘊育濃厚的常民智慧與民族情感,成為國家的文化精神。文化資產不僅可以供人鑑常、懷古而已,更重要的意義是在於其生生不息,與民眾生活密切融合的特質,為世世代代的藝術文化活動提供活水。文化資產的維護不僅反映一個國家的歷史傳統,更代表其文化發展指標,顯示這個國家對自己文化的信心和自尊。

經二十年來社會變遷,許多重要古蹟、遺址已經人為或自然因素的破壞,傑出藝人日趨凋零,一些深具特色的民族藝術也因後繼無人而失傳或流於形式,這是十分令人惋惜的事。文化資產的維護,尤其相關法規的制定、古蹟的維修及各種人才的培育,皆為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但是也需全體民眾的配合、參與。每個人能以家族、社區、國家擁有文化資產為榮,共同維護,文化資產的實際價值方能彰顯,在民眾現實生活中的功能才可發揮,保存及維護才有意義,這也是本會成立十三年來,持續出版文化資產叢書的工作目標,希望透過這套叢書,推動文化資產保存理念,並建立全民維護之共識。

鄭淑敏

八十四年六月

回序言選項


[台灣需要考古] [什麼是考古] [台灣考古簡史] [台灣考古的收穫] [結語]


[電子博物館] [傳統藝術] [藝文資源] [原住民之美] [重大藝文活動]

製作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五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