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癮模式之發展 戒癮機構之管理
藥癮治療人員之培訓 吸毒犯戒癮體系之建立


台灣近年來由於社會結構急遽變化,工商經濟環境競爭激烈,人際 關係複雜化,價值觀念亦不復從前,導致生活壓力與日遽增,而造 成今日安非他命、煙毒嚴重濫用。而毒品濫用不僅損害個人健康、 破壞家庭和諧,且為犯罪之淵藪,影響社會治安至鉅;其危害可謂 既深且遠。

自民國八十二年行政院連院長向毒品宣戰以來,全國各界歷經三年 多的齊心努力,在毒品的稽查與藥癮的防治上,皆有成效。藥癮戒 治的觀念也由消極的生理解毒到積極的心理復健與追蹤輔導,以提 高戒癮成效,可見得藥癮防治工作,漸由質的要求取代原先對量的 強調。

藥癮治療並非一時戒斷後即不再復發,亦非單一模式即可成功,必 須由生理解毒、心理復健及追蹤輔導三方面著手。反毒亦是一場艱 苦且持久的工作,世界各國到目前幾乎還未有完全成功的先例,我 們希望能結合警政、司法、教育、社政等機關及學者專家、民間戒 毒資源,建立服務網絡,有效利用醫療資源,全面落實戒毒工作。


緒言策略及組織緝毒篇拒毒篇戒毒篇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