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4
4

《中國古代插花之鑑賞》

隨 歷 代 風 尚 之 不 同 , 賞 花 角 度 及 層 次 有 異 , 按 時 代 先 後 有 曲 賞 、 酒 賞 、 香 賞 、 譚 賞、 茶 賞 等 。 曲 賞 者 , 賞 花 詠 歌 ; 酒 賞 者 , 飲 酒 賞 花 ; 香 賞 者 , 插 花 焚 香 ; 譚 賞 者 , 品 論 插 花 ; 茶 賞 者 , 賞 花 品 茗 。 其 中 以 唐 代 之 酒 賞,五 代 之 香 賞 , 明 代 之 茶 賞 最 稱 色 , 特 予 說 明 如 下 :

4
4

酒賞

花飲酒源自唐代,唐 「花九錫」有「美醑-賞」之說。插花作品妙在直觀,主 張一面嚐以醇香美,酒一面賞花乃能盡興。 古人云:「酒嚐新熟後,花賞半開時」,酒賞有著天人合一,物我兩忘的神會效果 ,是崇玄想,愛文治,賞歡樂,喜創造的生活形態之產物,有「醉者的藝術」 趨勢 。 插花酒賞的風氣,直到宋代尚十分流行,尤其應用於宴會之中。歐陽修詩云:「深 紅淺白宜相間,先後仍須次第栽,我欲四時攜酒賞,莫教一日不花開。」曾插花百 瓶,醉飲其間。傳為美談。


4
4

香賞

插花燃香源自五代韓熙載。韓氏認為「對花焚香,有風味相和其妙不可言者:木樨 宜龍腦、酴 宜沈木,蘭宜四絕,含笑宜麝,薝蔔宜檀」,是為「五宜」。其後盛 行於宋元兩代,至明袁宏道等則以「香賞」易殘害花命而極力反對,然仍不乏提倡 者。「士女殿最」謂:「異香牡丹、溫香芍藥、國蘭香、天香桂、暗香梅、冷香菊 、韻香荼蘼、妙香薝蔔、雪香竹、嘉香海棠、清香蓮、艷香茉莉、南香含笑、奇香 臘梅、寒香水仙、素香丁香是為「十六香」、眾花以其天然香味巧配燃香,對插花 情趣之增進別有奇功,亦古代中國插花藝術的一大特色。」


4
4

茶賞

中國插花除賞心悅目外,常寓有作者的願望與理想,負有彌補社會弱點,指示進步 的積極意義與功能,是以明代以後漸與品茗相結合,而盛行理念花及「茶花」。 袁宏道「瓶史」說:「茗賞者上也,譚賞者次也,酒賞者下也。」茶賞是務實際、 重經驗、喜思維、愛平靜的欣賞法度,有「醒者的藝術」趨勢。 實則,插花品茗在宋代已甚流行。宋代將「插花、點茶、焚香、掛畫」合稱四藝。 古畫上常見插花品茗的畫面,只是到了明代更加巧妙結合而已。

4

[序] [ 花型簡介] [宗教插花] [宮庭插花] [文人插花] [民間插花] [花九錫] [花材意義及取捨]
[宋代花瓶保養法] [中國花器簡介] [鑑賞]


[中華民國館] [文化館主頁] [文建會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