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目 錄

  1. 起源
  2. 清明的傳說
  3. 清明的習俗
  4. 清明食俗
  5. 全國各地的清明習俗
  6. 台灣的清明習俗
  7. 清明詩詞選


起源

清 明 , 是 全 年 廿 四 節 氣 中 的 第 五 節 氣 , 在 春 分 後 十 五 日 , 約 當 陽 曆 四 月 四 日 或 五 日 。 清 明 節 最 重 要 的 活 動 就 是 掃 墓 , 民 國 廿 四 年 起 , 政 府 還 明 定 清 明 為 民 族 掃 墓 節 , 全 民 休 假 一 天 , 以 便 掃 墓 。

然 而 , 掃 墓 在 清 明 節 的 發 展 史 上 , 算 是 相 當 晚 出 的 節 日 內 容 , 一 直 要 到 宋 朝 , 才 成 為 清 明 的 主 要 活 動 。 在 這 以 前 , 清 明 僅 是 個 附 屬 在 寒 食 節 ( 清 明 前 一 日 ) 習 俗 中 的 一 個 次 要 日 。 它 的 重 要 性 , 甚 至 比 不 上 另 一 個 陰 曆 三 月 上 旬 的 上 巳 節 。 儘 管 如 此 , 由 於 上 巳 、 寒 食 、 清 明 三 個 節 日 的 日 期 相 當 接 近 , 彼 此 的 習 俗 便 互 相 滲 透 、 重 疊 , 漸 漸 地 不 再 有 明 顯 的 劃 分 , 這 才 形 成 了 現 在 的 清 明 節 。 所 以 , 在 討 論 清 明 節 的 起 源 時 , 同 時 也 要 對 上 巳 及 寒 食 有 所 了 解 。

上 巳 的 起 源 甚 早 , 《 韓 詩 》 : 「 鄭 國 之 俗 , 三 月 上 巳 , 之 溱 洧 兩 水 之 上 , 招 魂 續 魄 , 秉 蘭 草 , 袚 除 不 祥 」 。 據 ( 宋 書 ) 「 禮 志」 的 記 載 , 上 巳 的 日 期 自 魏 以 後 , 就 固 定 在 三 月初 三 。 只 是 「 袚 褉 」 的 原 始 精 神 已 經 隱 而 不彰 , 反 而 是 到水 邊 遊 春 的 習 俗 大 受 歡 迎 。 這 個 上 巳 遊 春的 傳 統 , 對 後 來 清 明 踏 青 的 習 俗 有 一 定 的 影 響 。

寒 食 的 習 俗 , 最 早 見 於 桓 譚 ﹝ 逝 於 二 五 左 右 ﹞ 的 (新 論 ) : 「 太 原 郡 民 , 以 隆 冬不 火 食 五 日 , 雖 有 病 緩 急 , 猶 不 敢 犯 , 為 介 之推 故 也」 。這 個 「 不 火 食五 日 」 的 禁 忌 , 大 約 一 百 年 後 , 增 加 為 寒 食 一 月 。 ( 後 漢 書 ) 「左 周 黃 列 傳 」 : 「 太 原 一 郡 , 舊 俗 以 介 子 推 焚 骸 , 有 龍 忌 之 禁 。至 其 亡月 , 咸 言 神 靈 不 樂 舉 火 , 由 是 士 民 每 冬 中 輒 一 月寒 食 , 莫 敢 煙 爨 , 老 小 不 堪 , 歲 多死 者 。 」

約 當 同 時 , 崔 寔 ﹝ 逝 於 一 七 ○ ﹞ 的 ( 四 民 月 令 ) 也 記 載 了 當時 的 清 明 習 俗 : 「 清 明 節 , 命 蠶 妾 治 蠶 室 , 塗 鄛 穴 , 具 槌 、 峙 、 簿 、 籠 」 。 從 這 裡 可 以 看 出 早 期 農 事 配 合 節 氣 運 作 的 情 形 。 這 時 候 的 清 明 節 , 和 寒 食 還 沒 有 任 何 關 聯 。

不 過 , 至 少 在 公 元 二 ○ 六年 , 曹 操 頒 佈 ( 明 罰 令 ) 時 , 寒 食 節的 日 期 ,就 在 毫無 預 兆 的 情 形 下 , 由 冬 天 變 成 「 冬 至 後 百 五 日 」 。 這 個 重 大 的 日 期 變 更 , 直 接 的 影 響 到 清 明 的 發 展 。 在 孫 楚 ﹝ 約 二 二 ○ ˍ ˍ 二 八 二 ﹞ 的 ( 祭 介 子推 文 )中 說 : 「 太 原 咸 奉 介 君 之 靈 , 至 三 月 清明 斷 火 寒食 」。大 約 從 這 個 時 候 開 始, 寒 食 和 清 明 就 因 為 日 期 接 近 , 彼 此 之 間 的界 限 逐 漸 模 糊 , 但 是 此 時 的節 日 習 俗 仍以 寒 食為 主 。 一 直 到 呂 原 月 寫 《 歲 時 雜 記 》 時 還 說 : 「 清 明 節 在 寒食 第 三 日 , 故 節 物 樂 事 皆 為 寒 食 所 包 」 。 這 個 情 形 到 了 孟 元 寫 《 東 京 夢 華 錄 》 ( 序 於一一 四 七 年 ) 卷 七 時 已 有 了 轉 變 : 「 寒 食 第 三 日 , 即 清 明 也 , 凡 新 墳 皆 用 此 日 拜 掃 。 」此 後 , 由 於 吸收 了 寒 食 祭 墓 的 習 俗 , 清 明的 重 要 性 逐 漸 增 加 , 終 於 完 全取 代 了 寒 食 的 地 位 。

    回目錄


清明的傳說

大 約 在 春 秋 時 代 , 晉 國 有 個 清 官 , 名 叫 介 子 推 。 他 不 但 勤 政 愛 民 , 而 且 毫 不 貪 圖榮 華 富 貴 。 有 一 年 , 晉 國 有 一 派 奸 臣 密 謀 害 死 大 公 子 重 耳 , 打 算 另 立小 公 子 申 生 繼 承 王 位 。 介 子 推 知 道 這 個 消 息 後 , 便 連 夜 護 送 重 耳 離 開 了 晉 國 。

在 外 流 亡 的 日 子 , 經 常 是 貧 困 交 迫 。 不 過 介 子 推 總 是 毫 無 怨 言 的 承 擔 起 照 顧 重 耳 的 責 任 。 有 一 天 , 重 耳 一 行 人 在 山 中 迷 了 路 , 好 幾 天 都 找 不 到 東 西 吃 。 重 耳 便 絕 望 得 嘆 了 口 氣 : 「 重 耳 餓 死 事 小 , 只 怕 晉 國 的 老 百 姓 沒 有 好 日 子 過 了 」 。 介 子 推 一 聽 , 想 到 重 耳 在 落 難 中 仍 不 忘 自 己 的 子 民 , 將 來 必 定 是 個 賢 明 的 君 主 , 便 下 定 決 心 要 全 力 輔 佐 重 耳 登 上 王 位 。 於 是 介 子 推 就 從 自 己 的 腿 上 割 下 一 塊 肉 , 煮 熟 了 給 重 耳 吃 。 重 耳 知 道 這 件 事 後 , 感 動 得 流 下 淚 來 , 說 : 「 你 這 樣 對 我 , 我 該 如 何 報 答 你 呢 ? 」 介 子 推 回答 : 「 我 不 求 公 子 的 報 答 , 只 希 望 公 子 記 得 我 今 天 割 肉 事 君 的 一 片 忠 誠 , 日 後 能 多 關 心 百 姓 疾 苦 , 做 一 個 清 明 的 國 君 。 」

重 耳 和 他 的 隨 從 們 , 在 外 流 亡 了 十 九 年 之 久 , 終 於 回 國 當 上 國 君 , 也 就 是 後 來 的 晉 文 公 。 晉 文 公 即 位 後 , 流 亡 期 間 跟 隨 他 的 都 一 一 得 到 封 賞 。 只 有 介 子 推 從 不 主 動 請 賞 , 竟 然 被 晉 文 公 給 忘 記 了 。 有 人 在 晉 文 公 面 前 為 介 子 推 抱 不 平 , 他 才 猛 然 想 起 舊 事 , 心 中 十 分 愧 疚 。 連 忙 差 人 去 請 介 子 推 前 來 領 賞 。 誰 知 道 介 子 推 家 門 窗 緊 閉 , 問 起 鄰 人 , 才 知道 他 已 經 背 著 老 母 親 跑 進 綿 山 。 可 是 , 任 憑 他 們 百 般 的 喊 叫 , 搜 索 , 還 是 找 不 到 介 子推 的 蹤 影 。

這 時 , 有 人 獻 一 條 計 策 說 , 不 如 放 火 燒 山 。 介 子 推 是 個 出 了 名 的 孝 子 , 一 定 會 背 著 母 親 跑 出 來 的 。 晉 文 公 便 下 令 左 右 火 燒 綿 山 。 滿 山 的 草 木 , 一 會 兒 功 夫 就 燃 起 了 熊 熊 大 火 。 大 火 燒 了三 天 三 夜, 把 天 空 都 映 成 了 紅 色 , 卻 始 終 看 不 見 介 子 推 走出 來 。 等 火 熄 滅 以 後, 人 們 才 發 現 , 介 子 推 背 著 他 的 母 親 , 被 活 活 的 燒 死 在一 棵 柳 樹 下 。

晉 文 公 既 傷 心 又 懊 悔 , 抱 著 介 子 推 的 屍 身痛 哭 了 一 場 。正 要 移 屍 安 葬 時 , 發 現 介 子 推 身 後 的 樹 洞 好 像 藏 有 東 西 , 晉 文 公 掏 出 來 一 看 , 發 現 是 一 片 衣 襟 , 上 面 用 血 寫 了 幾 行 字 :

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 柳下做鬼終不見,強似伴君作諫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

晉 文 公 看 罷 , 便 珍 重 的 將 這 片 衣 襟 放 入 衣 袖 中 , 作 為 自 己 的 座 右 銘 。 為 了 紀 念 介 子 推 的 死 諫 , 他 就 將 這 一 天 定 為 寒 食 節 , 通 知 全 國 , 禁 止 用 火 , 寒 食 一 日 。

第 二 年 , 晉 文 公 又 率 領 群 臣 到 綿 山 致 祭 。 一 行 人 先 在 山 下 寒 食 一 日 , 第 二 天 才 上 山 的 那 棵 柳 樹 , 已 經 長 出 了 翠 綠 的 嫩 條 。 晉 文 公 看 了 , 心 中 忽 有 所 感 , 便 走 上 前 去 , 掐 了 一 絲 , 編 成 一 個 圈 兒 帶 在 頭 上 。隨 從 的 臣 下 看 了 , 也 紛 紛 倣 效 他 折 柳 插 頭 。 晉 文 公 便 把 這 棵 柳 樹 賜 名 為 清 明 柳 , 把 這 一 天 定 為 清 明 節 。

晉 國 的 百 姓 為 了紀 念 介 子推 的 忠 誠 , 也 在 寒 食 節 禁 火, 清 明 節 插 柳。 這 些 習 俗 代 代 相 傳 , 後 來 就 成 了 全 國 性 的 大 節 日 。

    回目錄


清明的習俗

如 果 把 寒 食 節 視 為 清 明 節 的 前 身 的 話 , 那 麼 , 最 早 出 現 的 清 明 習 俗 應 該 就 是 寒 食 了 。 由 於 寒 食 節 禁 火 , 所 以 當 天 的 食 物 都 必 須 事 先 準 備 好 。 陸 翽 ( 約 三 五 ○ 左 右 ) 的 《 鄴 中 記 》 就 記 載 了 寒 食 節 時 的 一 種 食 品 : 「 寒 食 三 日 為 醴 酪 , 又 煮 粳 米 及 麥 為 酪 , 搗 杏 仁 煮 作 粥 。 」

南 北 朝 時 的 寒 食 節 , 盛 行鬥 雞 的 習 俗。 宗 懍 ( 約 四 九 八 ─ ─ 五 六 五 左 右) 的 《荊 楚 歲 時 記 》 按 語 引 《 玉 燭 寶 典 》 : 「 此 節 城 市 尤 多 鬥 雞 之 戲 。 」 除 鬥 雞 外 , 吃 雞 蛋 、 雕 畫 雞 蛋 也 是 寒 食 節 風 行 的 習 俗 。 《 荊 楚 歲 時 記 》: 「 古 之 豪 家 , 食 稱 畫 卵 , 今 代 猶 染 藍 茜 雜 色 , 仍 加 雕 鏤 , 遞 相 餉 遺 , 或 置 盤 俎 」 。 畫 蛋 是 用 茜 草 取 汁 , 在 煮 熟 的 蛋 上 繪 上 花 紋 。 初 繪 時 尚 無 顏 色 。 放 置 幾 天 後 , 顏 色 會 由 藍漸 變 深藍 、紫 色 , 最 後 變 成 紅 色 。 把 蛋 殼 剝 開 後 , 則 是 以 筆 在 煮 熟 的 蛋 上 繪 圖 , 再 用 刀 雕 刻 , 將 整 隻 蛋 鏤 空 , 取 出 蛋 白 、 蛋 黃 即 可 。

清 明 鬥 雞 的 習 俗 , 直 到 唐 朝 仍 很 盛 行 。唐 玄 宗 在 位 時 , 甚 至 在 宮 中 設 置 「 雞 坊 」 。 精 挑 細 選 長 安 城 中 千 餘 隻 的 雄 雞 , 並 選 五 百 名 兒 童 來 加 以 訓 練 。 這 五 百 名 兒 童 的 首 領 是 一 個 年 方 十 三 歲 的 男 童 賈 昌 。 因 為 賈 昌 擅 長 訓 練 鬥 雞 , 所 以 很 受 唐 玄 宗 的 寵 愛 。 「 金 帛 之賜 , 日 至 其 家 」 。 當 時 有 人 便 作了 一 首 歌 , 唱 道 : 「 生 兒 不 用 識 文 事 ,鬥 雞 走 馬 勝 讀 書 。 」

畫 蛋、 雕 蛋 的 習 俗 盛 行 於江 西、 奧 東 及 奧 北 等 地 , 直 到 清朝 末 年 都 還 有 流 行 , 民 國 以 後 才 漸 漸 消 失 。

寒 食 節 在 唐 代 , 是 相 當 重 要 的 節 日 之 一 。 依 官 方 規 定 , 寒 食 節 可 以 放 假 七 天 。 由 於 清 明 節 在 寒 食 節 後 兩 日 , 也 包 括 在 七 天 的 寒 食 假 期 中 , 清 明 視 為 同 一 節 令, 許 多 的 遊 樂 、 慶 祝 活 動 也 就 沒 有明 顯 的 區 分 。

唐 朝 的 寒 食、清 明 習 俗 相 當 的 多 采 多 姿 。 除 了 繼 承 歷 來 的 寒 食 習 俗 外 , 唐 人 並 在 清 明 節 清 晨 點 燃 新 火 , 以 示 去 舊 迎 新 。 清 明 賜 火 的 儀 式 由 宮 中 尚 食 內 園 官 小 兒 於 宮 殿 前 鑽 木 取 火 , 先 鑽 得 火 的賜 給 絹 三 疋 , 金 碗 一 口 。 然 後 再 由 皇 帝 以 榆 柳 賜 火 給 近 臣 戚 里 ( 宋 敏 求 , 一 ○ 一 九 ─ ─ 一 ○ 七 九 , 《 春 明 退 朝 錄 》 卷 中 ) 。 能 得到 皇 帝 賜 火 的 大 臣 , 往往 引 以 炫 耀 。 旁 人 看 了 , 也 爭 相 倣 效 , 到 了 五 代 , 清 明 插 柳 的 風 俗 就 變 得 十 分 普 遍 了 。

清 明 時 值 暮 春 三 月 , 正 是 風 光 明 媚 的 時 節 。 所 以 許 多 慶 祝 活 動 都 傾 向 於 戶 外 的 遊 樂 , 如 蹴 鞠 、 拔 河 、 鞦 韆 等 等 。 蹴 鞠 即 踢 足 球 , 唐 代 蹴 踘 所 用 的 球 , 多 用 牛 皮 縫 成 , 內 部 填 充 絨 綿 。 到 了 寒 食 節 時 , 人 們 還 會 在 球 面 上 加 上 各 種 裝 飾 圖 案 , 用 來 互 相 贈 送 。 段 成 式 ( 約 八 ○ 三 ─ ─ 八 六 三 ) 的 《 西 陽 雜 俎 》 卷 一 上 就 記 載 了 唐 朝 皇室 「寒 食 日 , 賜 侍 臣 帖 彩 球 」 的 習 俗 。

拔 河 , 又 名 牽 鉤 , 也 是 唐 朝 宮 中 十 分 風 行 的 清 明 活 動 。 《 新 唐 書 》 「 中 宗 紀 」 記 載 : 景 龍 四 年 ( 七 一 ○ ) 清 明 節 , 唐 中 宗 「令 中 書 省 門 下 供 奉 官 五 品 以 上 , 文 武 官 三 品 以 上 , 並 諸 學 士 等 , 自 芳 林 門 入 , 集 於 梨 園 球 場 , 分 朋 拔 河 ,帝 與 皇 后 、 公 主 親 往 觀 之 」 。 唐 玄 宗 時 , 也 曾 多 次 舉 辦 拔 河 之 戲 。 其 中 規 模 最 大 的 一 次 , 據 王 讜 約 ﹝ 一 一 ○ ○ 左 右 ﹞ 的 ( 唐 語 林 ) 卷 五 描述 : 「 挽者 至千 餘 人, 喧 呼 動 地 。 蕃 客 庶 士 , 觀 者 莫 不 震 駭 」 。 據 說 拔 河 有 祈 求 豐 收 的 意 味 。 ( 隨 書 ) 「 地 理 志 」 下: 「 俗云 以 此 ﹝ 牽 鉤 ﹞ 厭 勝 , 用 致 豐 穰」 。 清 明 時 值 春 耕 播 種 的 時 節 , 因 此 拔 河 的 遊 戲 , 一 直 受 到 歷 代 帝 王 的 提 倡 。

相 對 於 蹴 踘 , 鬥 雞 的 熱 鬧 激 烈 , 優 雅 瀟 灑 的 鞦 韆, 就成 了 婦 女 專 屬 的 清 明 活 動 。 王 仁 裕 ﹝ 八 八 ○ ─ ─ 九 五 六 ﹞ 的 ( 開 元 天 寶 遺 事 ) 卷 下 記 載 :「 天 寶 宮 中 , 至 寒 食 節 , 競 豎 鞦 韆, 令 宮 嬪 輩 戲 笑 以 為 宴 樂 ,帝 呼 為 半 仙 之 戲 。 」 據 說 , 清 明 節 盪 秋 千 , 是 為 了 預 防 冷 食 傷 身 , 相 當 具 有 科 學 道 理 。

寒 食 節 掃 墓 的 習 俗 也 起 於 唐 朝 。 王 溥 ﹝ 九 二 二 ─ ─ 九 八 二 ﹞ 的 ( 唐 會 要 ) 卷 廿 三 記 載 開 元 二 ○ 年 ﹝ 七 三二 ﹞ 敕 : 「 寒 食 上 墓 , 禮 經 無 文 , 近 代 相 傳 , 浸 以成 俗 。 士 庶 有 不 合 唐 享 , 何 以 用 展 孝 思 ? 宜 許 上 墓 , 用 拜 掃禮 。 … … 仍 編 入 禮 典 , 永 為 常 式 」 。 自 唐 朝 以 歸 , 歷 代 相 沿 成 俗 , 直 至今 日 , 我 們 仍 保 存 了 清 明 節 前 後 掃 墓 的 習 俗 。

由 於 墓 園 多 座 落 於 郊 區 , 出 城 拜 掃 就 成 一 年 一 度 的 大 事 。 每 到 清 明 節 前 後 , 總 是 可 以 看 到 出 城 的 車 馬 絡 繹 不 絕 。 許 多 人 更 趁 這 個 機 會 , 攜 帶 酒 食 , 掃 墓 之 餘 , 就 席 地 飲 宴 , 觀 賞 春 日 的 美 景。 吳 自 牧 〔 約 一 二 七 ○ 左 右 〕 的 ( 夢 梁 錄 ) 卷 三 記 載 南 宋 時 的 清 明 : 「 官 員 士 庶 , 俱 出 郊 省 墳 , 以 盡 思 時 之 敬 。 車 馬 往 來 繁 盛 , 填 塞 都 門 。 宴 於 郊 者 , 則 就 名 園 芳 圃 , 奇 花 異 木 之 處 ; 宴 於 湖 者 , 則 綵 舟畫 舫, 款款 撐 駕,隨 處 行 樂 。 」

在 唐 代 盛 極 一 時 的 寒 食 節 , 到 了 宋 朝 仍 保 留 了 傳 統 的 寒 食 習 俗 。 寒 食 節 當 天 , 家 家 都 在 門上 插上 柳 條 , 稱 為 「 明 眼 」 。 而 有 子 女 已 成 年 的 , 也 在 此 日 行 加 冠 、 及 之 禮 。 清 明 的 活 動 既 然 著 重 於戶 外 的 踏 青 、 掃 墓 , 那 麼 , 最 多 人 遊 賞 的 地 方 自 然 也 就 吸 引 了 不 少 的 攤 販 。田 汝 成 ﹝ 約 一五 四 ○ 左 右﹞ 的( 西 湖 遊 覽 志 餘) 卷 廿 記 載: 「 蘇 堤一 帶 ,...... 走 索、驃 騎、 飛 錢、 拋鈸 、 踢木 、 撤 沙 、吞 刀 、 吐 火 、 躍 圈 、 觔 斗 、 舞 盤 、 及 諧 色 禽 蟲 之 戲 , 紛 然 叢 集。 而 外 方 優 妓 、 歌 吹 、覓 錢 者 水 陸 有 之 , 接 踵 承 應 。又 有 買 賣 趕 趁 , 香 茶 細 果 , 酒 中 所 需 。 而 采 妝 傀 儡 、 蓮 船 、 戰 馬 、 錫 笙 、 鼓 、瑣 碎 戲 具 , 以 誘 悅 童 曹 者 , 在 在 成 市 」 。 到 了 晚 上 , 還 有人 會 在 門 楹 間 貼 上 「 清 明 嫁 九 娘 ,一 去 不 還 鄉 」 的 句 子 。 據 說 這 樣 貼 了 以 後 , 夏 天 就 不 會 有 青 蟲 撲燈 的 困 擾 。

到 了 清 明 時 , 就 有 清 明 放 風 箏 的 習 俗 。 潘 榮 陛 的 《 帝 京 歲 時 紀 勝 》 〔 一 七 五 八 ﹞ 記 載 : 「 清 明 掃 墓 , … … 各 攜 紙 鳶 線 軸 , 祭 掃 畢 , 即 於 墳 前 施 放 較 勝 。 」

江 南 的 清 明 掃 墓 , 除 了 舊 有 的 「 挑 新 土 、 燒 楮 錢 、 祭 山 神 、 奠 墳 鄰」等 習 俗 外 , 凡 是 過去 一 年 新 娶 媳 婦 的 人 家 ,一 家 要 帶 新 媳 婦 一 同 去 上 墳, 稱 之 為「 上 花 墳 」 ﹝ 顧 祿 ( 清 嘉 錄 ) ﹝ 一 八 三 ○ ﹞ 卷三 ﹞。 俗 稱 「 掛 錢 」 , 也 叫 「 掛 墓 」 。 地 方 官 府 照 例 也 在 清 明 到 各 地 厲 壇 去 祭 拜 無 主 的 孤 魂 。

    回目錄


清明食俗


東 漢 的 太 原 奉 行 寒 食 一 月 的 禁 忌 時 , 當 地 的 居 民 究 竟 靠 何 種 食 物 來 渡 過 三 餐 , 目 前 沒 有 任 何 的 文 字 記 載 可 以 提 供 我 們 作 這 方 面 的 想 像 。 不 過 , 到 了 南 北 朝 時 , 寒 食 的 日 期 減 為 三 日 , 便 有 人 事 先 準 備 過 節 的 食 品 。 《 荊 楚 歲 時 記 》 記 載 : 「去 冬 節 一 百 五 日 , 即 有 疾 風 甚 雨 , 謂 之 寒 食 。 禁 火 三 日 , 造 餳 大 麥 粥 」 。 《 鄴 中 記 》 也 說 : 「 寒 食 三 日 作 醴 酪 」 醴 酪 是 一 種 以 麥 芽 糖 調 製 的 杏 仁 麥 粥 。 一 直 到 隋 唐 時 , 都 還 是 寒 食 節 的 主 要 食 品 。 另 外 , 賈 思 勰 的 《 齊 民 要 術 》 中 還 記 載 了 另 一 種 寒 食 節 的 食 品 ─ 環 餅 。 「 環 餅, 一 名 寒 具, 以 蜜 調 水 溲 面 」 。 油 炸 至 金 黃 色 後 即 可 食 用 ,味 道 極 為 脆 美 , 相 當 近 似 現 在 的 點 心 。

宋 朝 的 清 明 節 , 除 了 街 市 上 所 賣 的 稠 餳 、麥 糕 、 乳 酪 、 乳 餅 等 現 成 的 食 品 之 外 , 人 家 也 自 製 一種 燕 子 形 的 麵食 ,稱 為 「 棗 錮 飛 燕 」 , 據 說 是 從 前 用 來 祭 拜 介 子 推 的 祭 品 。明 朝 人 還 會 留 下 一 部 分 的 棗 錮 飛 燕 , 到 了 立 夏 ,用 油 煎 給 家 中 的 孩 童 吃 , 據 說 吃 了 以 後, 可 以 不 蛀 夏。

陳 元 靚 ( 約 一二 二 五─ ─ 一 二六 四 ) 的 《 歲 時 廣 記》 卷十 五 引 《 零 陵 總 記》 記 載 了 另 一 種 寒 食 節 食品 「 青 精 飯 」 : 「楊 桐 葉 、 細 冬 青 , 臨 水 生 者 尤 茂 。 居 人 遇 寒 食 採 其 葉 染 飯 , 色 青 而 有 光 , 食 之 資 陽 氣。 謂 之 楊 桐 飯 , 道 家 謂之 青 精 飯, 石 飢 飯 。 」 寒 食 清 明 染 青 飯 的 習 俗 似 乎 在 南 方 較 為 流 行。 郎 瑛 ( 一 四 八 七 ─ ~ 一 五 六 六 以 後, 杭 州 人 ) 的 《 七 修 類 稿》 卷 四 三 就 提 到 寒 食 節 時吃 的 「青 白 團 子 」 。 這 種 青 糰 子是 在 糯 米 中 加 入 雀 麥 草 汁 舂 合 而 成 , 餡 料 則 多 為 棗 泥 或 豆 沙 。 放 入 蒸 蘢 之 前, 先 以 新 蘆 葉 墊 底, 蒸 熱 後 色 澤 翠 綠 可 愛 , 又 帶 有 蘆 葉 的 清 香 , 是 很 受 歡 迎 的 清 明 節 食 品 。

這 些 清 明 節 的 節 食 都 有─ 共 同 特 色 , 就 是 皆 可冷 食。 顧 祿 的 《 清 嘉 錄》 卷 三( 一 八 三 ○) 按 語 中 說 : 「 今 俗 用 青 糰, 紅 藕 , 皆 可 冷 食 ,猶 循 禁 火遺 」 。 潘 榮 陛 的《 帝 京 歲 時 紀勝 》( 一 七 五 八 ) 中 所 記 的 「 寒 食 佳 品 」 有 香 樁 芽 拌 麵 觔 、 嫩 柳 葉 拌 豆 腐 , 也 都 是 涼 拌 菜 。 就 連 後 來 在 閩 粵流 行的 清 明 節 薄 餅 ,也 都 是 以 冷 食 為 原 則 。由 此 可 以 看 出 ,即 使 寒 食 的 習 俗 已 經 式 微 , 它 的 精 神 仍 保 留 在 清 明 的 食 俗 上 , 歷 久 不 衰 。

    回目錄


全國各地的清明習俗

【河北省】
東 安 縣 清 明 插 柳 、 看 花 。 節 前 五 、 七 日 即 有 人 祭 掃 墳 墓 , 清 明 節 當 天 則 在 自 家 堂 上 祭 祖 先 。 永 平 府 以寒 食 前 一 日 為 蛆 日 , 造 醯 醬 。 官 府 祭 厲 壇 。傾 城 男 女 出 郊 踏 青 、 看 花 、 挑 菜 、 簪 柳 。 有 諺語 道 : 「 清 明 不 戴柳 ,紅 顏 成 皓 首 」 。 元 氏 縣 清 明 節 又 稱 花 節, 人 家 買 花 置 酒 宴 請 賓 客。

【山東省】
招 遠 、 即 墨 、 臨 朐 、 臨 清 等 地 在 清 明 掃 墓 時 , 要 在 墳 上 加 新 土。 據 說 這 是 為祖 先 修 屋 , 避 免 夏 天 漏 雨 。 威 海 、 棲 霞 、黃 縣 等 地 全 族 公 祭 祖 墳 後 , 一 起 吃 祭 後 的 饅 頭 及 菜 餚 , 稱 為 「 房 食 」 或 「祊 社 」 。 魯 北 地 區 還 保 留 了 南北 朝時 「 鬥 雞 子 」 的 習 俗 。 濱縣 的 兒 童 , 在 這 天 以 煮 熱 的 雞 蛋 互 頂 , 誰 的 雞 蛋 先 破 , 誰 就是 輸 。 齊 山 、 博 山 等地 在 清 明 節 煮 一 鍋 小 米 乾 飯 讓 牛 飽 餐 一 頓 , 稱 為 「 飯 牛 」 。 有 諺語 道 : 「 打 千 罵 萬 , 清 明 一 飯 」

【山西省】
河 曲 縣 清 明 節 以 黍 米 磿 麵 作 餅 , 稱 為 「 攤 黃 兒 」 。 壽 陽 縣 清 明 節 , 男 女 兒 童 皆 剪 彩 紙 成 串 戴 在 頭 上 , 據 說 這 是 古 代 「 彩 勝 」 的 遺 風 。 翼 城 縣 民 預 煮 黑 麵 涼 粉 , 於 清 明 節 切 薄 片 , 淋 上 湯 汁 來 吃 。 解 州 清 明 停 止 一 切 女 紅 , 據 說 此 日 動 針 線 者 , 會 成為 瞎 子 。 平 陸 縣 兒 童 清 明 節 頭 上 以 麥 繫 髮 , 祈 求 長 壽 。

【河南省】
鞏 縣 清 明 , 女 婿 也 祭 岳 家 之 祖 墳 。 人 家 祭 祀 青 苗 、 牛 王 、 洪 山 諸 神 。 孟 津 縣 清 明 插 青 苗 於 麥 地 。

【陝西省】
興 平 縣 清 明 , 姻 親 間 以 紙 錢 相 贈 , 且 互 相 拜 墓 。 富 平 縣 每 戶 人 家 於 清 明 請 名 山 之 泉 源 水 , 共 禮 一 神 。 準 備 牲 禮 來 祭 祀 , 以 祈 求 豐 收 , 稱 為 「 游 水 」 。 同 州 縣 清 明 祭 掃 後 , 折 柳 枝 插 門 ; 並 以 紙 錢 縛 樹 幹 , 據 說 如 此 可 以 防 蟲 蟻 。 洛 川 縣 清 明 蒸 饃 為 食 , 饃 四 周 作 鳥蛇 之 形的 裝 飾 。 據 說 介 子推 上 綿 山 時 有 鳥、 蛇 保 護他 , 所以 以 此 做 為 紀 念 。

【江蘇省】
泰 州 農 民 於 清 明 節 舉 行 划 船 比 賽 , 稱 為 「 撐 會 船 」 。 鎮 江 人 以 柳 葉 七 片 泡 茶 , 據 說 喝 了 可 以 明 目 。 丹 徒 縣 圌 山 附 近 的 鄉 民 , 還 保 留 了 寒 「 望 綿 」 ﹝ 綿 山 ﹞ 的 舊 俗 。 上 海 舊 俗 在 清 明 節 吃 桃 花 粥、 紫 筍 茶 , 並 有 祭 厲 台 、 迎 城 隍 出 巡的 習 俗 。武 進 縣 方 茂 山以 清明 為 龍 母 化 身 之 日 , 鄉 民 競 相 拜 禱 。

【安徽省】
徽 州 府 於 清 明 淘 新 泉 釀 酒 。 貴 池 縣 清 明 節 , 婦 女 製 米 繭 以 祭 蠶 姑 , 祈 禱 蠶 桑 有 好 收 成 。 涇 縣 稱 清 明 為「 插柳 節 」 。 壽 春 清明 , 家 家 插柳 ,並 懸 紙錢 於 墓 樹 , 稱 為 「 贐 野 鬼 」。

【浙江省】
海 寧 縣 清 明 夜 , 養 蠶 人 家 睡 覺 時 會 把 蠶 子 裹 在 棉 衣 之 下 , 據 說 蠶 子 得 了 人 氣 才 會 容 易 繁 殖。 嘉 興縣 清 明 夜 吃 青 螺 , 稱 為 「 挑 青 」 。 海 鹽 縣 清 明 有 龍舟 之 戲 。 台 州 府清 明 簪 柳 , 稱 為 驅 香 九 孃 。 紹 興 人 上 墳 時 , 要 準 備一 些 糖 果 、餅 乾 , 稱 為「 上 墳 果 」, 發 給 住 在 祖 墳 附 近 的 兒 童 。

【江西省】
新 建 縣 清 明 拜 掃 , 例 用 春 餅 。 永 豐 縣 清 明 掃 墓 以 前 三 後 七 為 期 。 除 例 行 的 牲 禮 外 , 還 以 米 粉 作 果 , 稱 為 繭 果 , 或 壓 糯 米 為 糕 ,澆 上 糖 汁 ,稱 為 飯 果, 猶 有 寒 食 之 遺風 。 安義 縣 清 明 祭 掃 惟 男 丁 行 祭, 婦女 皆 不 參加 。

【湖南省】
長 沙 府 清 明 插 柳 , 稱 為 「 記 年 華 」 。 永 州 府 清 明 節 凌 晨 汲 水 , 經 數 月 味 色 不 變 , 用 以 造 酒 尤 佳 。 新 田 縣 農 諺 : 「 清 明 晴 , 萬 物 成 」。

【福建省】
福 州 清 明 , 東 郊 踏 青 之 遊 人 甚 盛 , 大 多 拾 野 菜 煮 臛 , 稱 為 煮 菜 臛 。 惠 安 人 掃 墓 時 放 紙 鳶 , 吹 麥 簫 。 泉州 清 明 吃 「 潤 餅 」 、 製 「 腳 目 粿 」 ,這 是 一 種 球狀 的點 心。 據說 清明 節吃 了 腳目 粿, 可 以增 加 腳 力 。十 歲 以 下 的 小 孩子 也在 清 明節 糊 彩 色的 小 旗 為 戲 。

【四川省】
川 東 重 慶 、 萬 縣 等 地 , 舊 時有 「 上 野 墳 」 的 習 俗 。 清 明 節 前 後 ,三 兩 女 子 結 伴 攜 酒 食 往 郊 外 野餐 。 不 管 是否 相 識 的 男子 均可 入 席 同 樂。 什 邡 等 地 , 婦 女 以 薺 菜 花沾 油 後投 入 水 中 , 視 水 面 花 紋 以 卜 吉 凶 , 稱 為 「 油 卜 」 。 成 都 一帶 則賣 炒米 團 ,上 面 點染 彩色 , 以 線 相 串 ,稱 為 「 歡 喜 團 」。

【廣東省】
乳 源 縣 稱 清 明 前 十 日 為 「 禁 風 」 , 縣 民 都 在 頭 上 戴 桃 葉 。 埔 陽 縣 清 明 掃 墓 後 「 頒 胙 」 , 即 由 主 祭 人 主 持 , 將 掃 墓 的 祭品 烹 調 後 ,請 上 墳 者 食 用。 廣 寧 縣清 明 掃墓 , 稱 為 「 拜 山 」。

【廣西省】
橫 州 鄉 民 清 明 節取 柳 葉 及田 螺 浸 水 洗 眼 睛 ,據 說 可 使 眼 睛明 亮 。 興 仁 縣 掃 完 墓後 , 以 白紙 作長 幡 掛 在 墓 頭 , 稱 為 「標 墳」 , 又 叫「 掛 青 」 。 開 陽 縣 掃 墓時 , 由 值 年 主 祭 備 酒 食 以 祭 。祭 畢 , 親 友 就 近飲 宴 , 稱 為 「野 餐」 。

    回目錄


台灣的清明節

台 灣 早 期 的 移 民 , 以 漳 、 泉 兩 地 為 主 。 兩 地 移 民 掃 墓 的 日 期 各 自 不 同 。 漳 州 人 多 在 三 月 三 日 ( 俗 稱 三 日 節 ) 上 墳 , 泉 州 人 則 在 清 明 節 掃 墓 。 關 於 這 個 日 子 的 岐 異 , 有 一 種 說 法 是 : 漳 、 泉 人 常 因 清 明 節 買 菜 引 發 糾 紛 , 彼 此 械 鬥 。 所 以 由 官 府 出 面 調 停 後 , 規 定 漳 州 人 在 三 日 節 、 泉 州 人 在 清 明 節 掃 墓 。 連 橫 的 《 台 灣 通 史 》 ( 一 九 一 八 ) 卷 二 三 記 載 :
三 月 初 三 日 , 古 曰 上 巳 。 漳 人 謂 之 三 日 節 , 祀 祖 祭 墓 。 而 泉 人 以 清 明 祭 墓 謂 之 嘗 墓 ; 嘗 , 春 祭 也 。 祭 以 餑 餅 , 治 牲 醴 , 掛 紙 錢 , 歸 乃 食 之 。 餑 餅 以 麵 為 衣 , 內 裹 蔬 菜 , 炸 油 者 謂 之 春 餅 。 嘗 墓 之 禮 , 富 貴 家 歲 一 行 之 , 常 人 則 兩 、 三 年 一 行 。 婦 孺 歸 時 , 各 插 榕 枝 於 髻 , 以 祓 不 祥 。
所 謂 「 掃 墓 」 , 只 是 一 種 籠 統 的 講 法 。 在 台 灣 , 掃 墓 的 方 式 , 很 清 楚 的 分 為 「 掛 紙 」 及 「 培 墓 」 。
「 掛 紙 」 又 叫 「 壓 紙 」 , 就 是 替 祖 先 修 理 房 子 的 意 思 。 所 用 的 「 墓 紙 」 呈 長 方 形 , 顏 色 有 黃 、 白 及 五 色 等 三 種 。 掛 紙 之 前 , 先 鏟 除 墓 上 叢 生 的 樹 枝 野 草 , 再 將 墓 紙 兩 三 張 一 疊 折 作 波 紋 狀 , 用 小 石 塊 分 別 壓 在 墓 頭 、 墓 碑 及 墓 旁 的 「 后 土 」 ( 土 地 神 ) 上 。 也 有 些 地 區 不 拘 數 量 及 方 位 , 直 接 的 將 墓 紙 按 入 墓 土 之 中 。 如 果 說 , 墳 墓 是 祖 先 死 後 居 住 的 場 所 , 那 麼 掛 紙 就 象 徵 子 孫 一 年 一 度 為 他 們 的 居 處 所 添 的 新 瓦 。 同 時 , 掛 紙 也 具 有 識 別 的 作 用 。 到 了 清 明 節 , 凡 是 墓 頭 有 墓 紙 的 , 就 表 示 這 座 墳 有 子 孫 來 祭 掃 。 反 之 , 就 是 無 人 祭 拜 的 孤 墳 。 「 掛 紙 」 後 , 還 要 準 備 簡 單 的 供 品 來 祭 墓 , 燒 紙 錢 , 這 樣 才 算 完 成 了 「 掛 紙 」 的 儀 式 。
「 培 墓 」 則 是 較 隆 重 的 祭 墓 儀 式 。 通 常 新 墓 要 連 續 培 墓 三 年 , 而 過 去 一 年 中 有 娶 媳 婦 或 生 男 丁 的 家 庭 也 要 培 墓 。 培 墓 時 要 準 備 三 牲 ( 祭 后 土 ) 、 五 牲 及 菜 碗 ( 祭 墓 ) 。 這 些 祭 品 通 常 包 括 豬 頭 、 雞 、 魚 、 豬 肉 、 魷 魚 等 牲 禮 或 麵 龜 ( 表 長 壽 ) 、 米 糕 ( 高 昇 ) 、 鼠 麴 粿 、 土 豆 ( 吃 老 老 ) 、 發 粿 ( 發 財 ) 、 丁 仔 粿 ( 添 丁 ) 、 菜 頭 ( 好 彩 頭 ) 、 韭 菜 ( 長 久 ) 、 蛋 等 等 。 此 外 , 還 得 準 備 各 種 紙 錢 、 燭 炮 、 以 及 「 子 孫 燈 」 。 子 孫 燈 , 俗 名 又 叫 「 香 仔 燈 」 , 直 徑 約 為 四 寸 , 所 以 也 叫 「 四 寸 仔 」 。 燈 上 以 朱 筆 寫 上 「 子 孫 興 旺 、 添 丁 進 財 」 , 或 「 財 丁 兩 旺 、 富 貴 雙 全 」 。 培 墓 的 人 家 一 定 要 準 備 一 對 子 孫 燈 , 在 墓 前 點 燃 , 然 後 帶 回 家 , 象 徵 子 孫 興 旺 。
培 墓 之 後 要 剝 鴨 蛋 殼 丟 在 墳 上 , 象 徵 新 陳 代 謝 , 生 生 不 息 。 然 後 焚 化 紙 錢 、 點 燃 鞭 炮 。 在 早 期 的 農 業 社 會 , 只 要 一 聽 到 墓 地 傳 來 的 鞭 炮 聲 , 就 有 許 多 的 兒 童 會 圍 攏 過 來 , 等 候 掃 墓 的 人 家 分 贈 墓 粿 。 墓 主 就 會 將 祭 畢 的 紅 龜 粿 、 麵 粿 等 分 給 他 們 , 若 墓 粿 不 夠 分 發 時 , 就 以 硬 幣 來 代 替 。 這 種 習 俗 , 叫 做 「 揖 墓 粿 」 。 揖 墓 粿 的 寓 意 是 請 往 在 墓 地 附 近 的 兒 童 , 幫 忙 看 管 墳 墓 , 不 要 隨 意 踐 踏 墓 園 。 在 豐 衣 足 食 的 現 代 , 揖 墓 粿 的 習 俗 已 漸 漸 絕 跡 了 。
台 灣 地 區 的 客 家 人 , 掃 墓 的 日 期 由 正 月 十 六 日 起 , 一 直 延 續 到 清 明 節 。 其 中 又 以 正 月 十 六 日 掃 墓 的 人 為 最 多 。 這 是 因 為 早 期 的 客 家 移 民 來 台 較 晚 , 較 富 庶 的 地 點 都 已 有 人 居 住 , 貧 瘠 的 丘 陵 地 又 欠 缺 發 展 , 所 以 客 家 的 子 弟 大 多 要 出 外 謀 生 。 舊 時 的 交 通 不 發 達 , 往 來 不 便 。 所 以 趁 年 假 返 鄉 之 時 , 順 便 祭 掃 , 掃 完 墓 , 就 各 自 回 到 工 作 崗 位 去 為 生 活 奮 鬥 了 。
客 家 人 稱 新 墳 的 第 一 次 掃 墓 為 「 開 青 」 。 通 常 是 在 正 月 裡 挑 個 好 日 子 。 開 青 的 祭 品 包 括 艾 粄 、 紅 粄 、 發 粄 、 牲 儀 、 金 香 燭 炮 等 。 在 安 葬 後 的 第 一 年 過 年 及 五 月 節 時 , 也 要 提 前 一 、 二 天 上 墳 祭 拜 , 稱 為 「 分 年 節 」 。 過 年 時 用 的 祭 品 是 芹 、 蒜 各 一 束 , 五 月 節 時 用 的 是 空 心 菜 、 韭 菜 各 一 束 。 近 年 來 , 由 於 生 活 型 態 的 改 變 , 過 年 時 的 「 分 年 節 」 , 已 有 和 正 月 掃 墓 合 併 的 驅 勢 。
至 於 清 明 節 時 的 特 殊 節 食 , 要 以 鼠 麴 粿 最 為 普 遍 。 這 是 一 種 加 入 鼠 麴 草 的 粿 , 顏 色 碧 綠 , 又 有 鼠 麴 草 的 清 香 。 客 家 人 則 製 伯 「 艾 粄 」 , 作 法 是 將 艾 草 的 嫩 葉 採 回 , 洗 淨 後 加 入 滾 水 中 燙 煮 , 然 後 放 在 篩 子 裡 一 邊 搓 揉 、 一 邊 沖 洗 , 直 至 苦 澀 去 除 為 止 。 搓 洗 好 了 的 艾 葉 放 在 鍋 中 烤 乾 水 份 , 要 用 時 便 取 來 切 細 , 加 入 生 粄 中 搓 揉 均 勻 即 可 。
有 些 地 方 也 在 清 明 製 作 春 捲 , 春 捲 也 稱 「 潤 餅 」 。 據 說 潤 餅 的 來 源 , 是 在 太 平 天 國 的 時 期 。 當 時 捻 匪 作 亂 , 一 直 蔓 延 到 閩 南 , 尤 其 是 漳 、 泉 一 帶 , 由 於 兵 荒 馬 亂 , 沒 有 時 間 準 備 祭 品 , 便 有 人 想 出 一 個 辦 法 , 把 所 有 的 食 物 捲 進 麵 皮 中 , 以 此 來 祭 墓 。
其 實 潤 餅 的 歷 史 並 不 僅 止 於 此 。 早 在 唐 朝 , 就 有 在 立 春 吃 春 捲 的 習 俗 。 社 甫 ( 七 一 二 ─ ─ 七 七 ○ ) 就 有 句 詩 道 : 「 春 日 春 盤 細 生 菜 」 。 《 四 時 寶 鏡 》 中 也 說 : 「 立 春 日 , 食 蘆 菔 、 春 餅 、 生 菜 , 號 春 盤 」 。 春 餅 傳 至 閩 南 , 一 變 而 成 為 青 明 節 的 應 節 食 品 。
潤 餅 以 極 薄 的 麵 餅 為 皮 , 餡 料 以 春 天 出 產 的 青 菜 為 主 , 如 豆 芽 菜 、 韭 黃 、 芹 菜 、 芫 荽 、 荀 絲 、 紅 蘿 蔔 等 , 再 加 上 豆 干 、 肉 絲 、 魷 魚 、 蛋 皮 等 , 一 律 細 切 成 絲 , 灑 上 花 生 粉 、 糖 粉 、 海 苔 酥 , 捲 成 筒 狀 即 可 食 用 。 由 於 蔬 菜 中 含 的 水 份 較 多 , 包 好 後 一 定 要 馬 上 吃 掉 , 否 則 水 份 滲 透 出 來 , 麵 皮 會 洷 而 破 。 所 以 吃 潤 餅 時 , 最 好 是 自 己 動 手 , 既 可 以 挑 選 自 己 喜 歡 的 餡 料 , 又 可 以 享 受 親 自 動 手 的 樂 趣 。
近 年 來 , 在 政 府 的 輔 導 下 , 規 劃 完 善 的 公 墓 取 代 了 傳 統 的 墓 地 。 由 於 公 墓 雇 有 專 人 整 理 環 境 , 整 齊 的 景 觀 和 以 往 雜 草 叢 生 的 墓 地 不 可 同 日 而 語 。 不 過 , 中 國 人 慎 終 追 遠 的 精 神 並 未 就 此 式 微 。 每 到 清 明 , 各 地 的 墓 園 都 還 是 會 湧 進 大 批 掃 墓 的 人 潮 。 藉 著 清 明 掃 墓 , 傳 統 的 孝 道 得 以 代 代 相 傳 , 綿 延 不 絕 。

清明詩詞選


寒食
韓 翃 ( 七 五 四 年 進 士 )

春 城 無 處 不 飛 花 ,
寒 食 東 風 御 柳 斜 。
日 暮 漢 宮 傳 蠟 燭 ,
輕 煙 散 入 五 侯 家 。
題 都 城 南 莊
崔 護 ( 七 九 六 年 進 士 )

去 年 今 日 此 門 中 ,
人 面 桃 花 相 映 紅 。
人 面 不 知 何 處 去 ,
桃 花 依 舊 笑 春 風 。
清 明
杜 牧 ( 八 ○ 三 ─ ─ 八 五 二 )

清 明 時 節 雨 紛 紛 ,
路 上 行 人 欲 斷 魂 。
借 問 酒 家 何 處 有 ,
牧 童 遙 指 杏 花 村 。
清 明
黃 庭 堅 ( 一 ○ 四 五 ─ ─ 一 一 ○ 五 )

佳 節 清 明 桃 李 笑 , 野 田 荒 塚 只 生 愁 。 雷 驚 天 地 龍 蛇 蟄 ,
雨 足 郊 原 草 木 柔 。
人 乞 祭 餘 驕 妾 婦 ,
士 甘 焚 心 不 公 侯 。
賢 愚 千 載 知 誰 是 ,
滿 眼 蓬 蒿 共 一 丘 。
清 明 日 對 酒
( 一 一 七 ○ ─ ─ 一 二 四 一 )

南 北 山 頭 多 墓 田 , 清 明 祭 掃 各 紛 然 。 紙 灰 飛 作 白 蝴 蝶 ,
淚 血 染 成 紅 杜 鵑 。
日 落 狐 狸 眠 塚 上 ,
夜 歸 兒 女 笑 燈 前 。
人 生 有 酒 須 當 醉 ,
一 滴 何 曾 到 九 泉 。
清 明 即 事
瞿 佑 ( 一 三 四 一 ─ ─ 一 四 二 七 )

風 落 梨 花 雪 滿 庭 ,
今 年 又 是 一 清 明 。
游 絲 到 地 終 無 意 ,
芳 草 連 天 若 有 情 。
滿 院 曉 煙 聞 燕 語 ,
半 窗 晴 日 照 蠶 生 。
秋 千 一 架 名 園 裡 ,
柳 絲 今 日 向 東 風 。
清 明 ( 選 一 )
陳 子 龍 ( 一 六 ○ 八 ─ ─ 一 六 四 七 )

江 南 煙 雨 畫 屏 中 ,
半 鏡 斜 窗 弄 小 紅 。
燕 子 不 來 樓 閣 迴 ,
柳 絲 今 日 向 東 風 。
壬 戌 清 明 作
屈 大 均 ( 一 六 三 ○ ─ ─ 一 六 九 六 )

朝 作 輕 寒 暮 作 陰 , 愁 中 不 覺 已 春 深 。
落 花 有 淚 因 風 雨 , 啼 鳥 無 情 自 古 今 。
故 國 江 山 徒 夢 寐 , 中 華 人 物 又 銷 沉 。
龍 蛇 四 海 歸 無 所 , 寒 食 年 年 愴 客 心 。

    回目錄


1
[春節] [元宵] [清明] [端午] [七夕] [中元] [中秋] [重陽] [東至] [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