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毒工作是一場艱苦而持久的戰爭,小規模或局部性之反毒活動及 藥物管制,將無法達到真正之效果,面對全球日益嚴重的藥物濫用 問題,亟須研擬整體而標本兼治之有效策略。而國家整體反毒政策 之執行,則有賴政府積極且持續之決心與擔當,以及全民之共識與 支持,方能有效推展具體奏效。


我國的反毒工作,已由行政院「中央反毒會報」整合各有關部會, 並以「斷絕供給」及「減少需求」為基本架構,分成「緝毒」、「 拒毒」及「戒毒」三個任務編組予以落實執行。經過三年來之努力 ,反毒策略之縱面分工,經各機關團體同心協力,已頗具成效。然 毒品之供給與需求為藥物濫用問題之一體兩面,「斷絕供給」及「 減少需求」之策略息息相關,「緝毒」、「拒毒」及「戒毒」三者 間之工作推展更是相互影響,密不可分;加上國際資訊傳播迅速, 毒品濫用種類日趨多樣化,如何能觀微知著,有效掌握毒品訊息, 當以加強橫面之聯繫合作,作為未來一年之工作重點。


自八十二年 連院長宣布「向毒品宣戰」後,三年多以來,不論在 偵查案件、起訴人數、定罪人數及查獲毒品數量等方面,均較八十 二年及八十三年呈現明顯的負成長。樂觀的看,我們反毒之戰已有 豐碩戰果,毒品氾濫高峰期已過;但仍值憂慮的是,毒品問題並未 結束,只是回歸至八十、八十一年水準而已。從全球的角度來看, 毒品氾濫仍在持續之中,在需求的刺激下,若干貧窮落後地區的毒 品生產,仍有強大的誘因。台灣地區社會富裕,人民購買力強,從 海洛因或安非他命毒品黑市價格均超過美國,即可了解為何毒梟始 終不放過台灣市場。台灣最流行的兩種毒品中,海洛因一直是靠走 私進口,安非他命原先是在本地製造,但近年在嚴厲查緝下,也開 始仰賴走私進口。因此,如何「拒毒於彼岸」,應是我們未來努力 的重點,其中又以國際及兩岸合作,共同打擊毒品犯罪,最為重要 。希望在未來一年,能有更突破性的進展。


藥物濫用問題已超越國家及地域限制,故有效之防制計畫需顧及國 際、區域及地區之充分合作。美國連續三年指控我國為毒品轉運國 ,對我國形象造成嚴重傷害,法務部已發表聲明,亟盼美國能針對 其國內減少需求方面著手,方為治本之道。基於全球反毒應聯合行 動,往後勢須朝向國際合作,共同打擊毒品犯罪為目標,故如何積 極與外國簽訂反毒合作協定,以全球共同反毒之立場,謀求國際間 之認同與合作,將是另一個重要且須突破之課題。


愛滋病(AIDS)將成為二十一世紀的黑死病,預測全球將有450 萬人 口罹患愛滋病,而其感染又與藥物濫用者共用不潔之針筒有極密切 關係。最近五年,國際上愛滋病新案例中,藥物濫用者已超過百分 之五十,我國依行政院衛生署之統計,毒癮者同時為愛滋病毒抗體 陽性者亦已達4.5%,且以靜脈血管注射方式為濫用途徑者,超過所 有濫用藥物受訪者三分之一,因而濫用毒品而引發愛滋病之危機與 嚴重性,值得關切。現今國際已以「斷絕供給」、「減少需求」及 「減少毒品相關傷害」之三減政策作為藥物濫用防制之主要目標, 面對愛滋病的威脅,未來我國之反毒策略,恐怕亦須針對如何減少 毒品相關傷害建立對策。


動員全民共同杜絕毒品,將是反毒工作持續不斷之目標,建立藥物 濫用防治服務諮詢網、本土化戒治體係,兼顧早期預防、生理解毒 、心理輔導及社會復健之完整性諮詢服務工作,有賴政府部門積極 推展,以及家長、教師、社區領袖、社會關心人士之參與投入,冀 望全民發揮整體反毒力量,共創健康、快樂、無毒害之新社會。


緒言策略及組織緝毒篇拒毒篇戒毒篇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