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反毒宣傳落實全民反毒運動
加強反毒教育研究及人才培訓擴大反毒成效
全面推廣青少年休閒生活輔導減少毒品誘惑
落實篩檢工作及早防治毒害


「反毒品宣戰」乃政府既定政策,現階段戮力推行的反毒運動,不 惟能遏止毒品氾濫,保障國民身心健康,更含有省思歷史教訓的重 大意義。行政院為有效結合政府機關與民間團體力量,共同打贏可 稱為「第二次鴉片戰爭」的反毒之戰,在所成立的「中央反毒會報 」中,依各機關的任務特性,區分為緝毒、拒毒、戒毒三組,以肅 清毒害;拒毒組係由教育部擔任第一主辦機關,協同相關機關包括 行政院新聞局、青輔會、衛生署、法務部、內政部、國防部、經濟 部、交通部、勞委會、輔導會、研考會及省、市政府等,教導國人 從心理上拒絕毒品的誘惑,進而化為實際行動拒絕毒害。

在政府機關及民間團體群策群力推動下,「拒毒」已深植人心,依 據「台灣區近十年少年犯罪主要犯罪類型人數統計」顯示,「煙毒 麻藥」類犯罪人數,在八十二年為五、一三四人;八十四年降至三 、六O九人,下降率達百分之二九•七;而教育部在各級學校清查 青少年學生濫用藥物人數自八十年的四、四三九人已下降至八十四 年的二六八人。數字可以說話,足證兩年來政府在拒毒方面的努力 已獲致一定的成效。

檢討過去,展望未來,「拒毒」實為反毒工作之中心,亦是攸關反 毒戰爭成敗的重要關鍵。為堅定國人反毒信心,凝聚全民反毒共識 ,本拒毒篇旨在公布拒毒組有關機關對於八十四年全國反毒會議結 論所列四項議題的辦理情形與成效,分析執行上所發生之問題,並 策定未來的策略方向;讓中外人士、社會大眾深切瞭解全民投注在 反毒工作之心血及努力,更希望國人繼續為「反毒」共盡一分心力 ,為我們後代子孫營建一個純潔、乾淨、希望、健康的生活空間。


緒言策略及組織緝毒篇拒毒篇戒毒篇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