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查緝毒品犯罪 嚴懲毒品犯罪


毒品戕害國民身心健康,衍生犯罪行為,破壞國家經濟運作,動搖 國本,對於此一萬國公罪,世界各國無不思圖防堵,加以遏制。臺 灣地區近年來政治民主自由,經濟飛躍成長,社會多元開放,在快 速變遷的同時,亦呈現了眾多失調和脫序現象,國人在未能事先警 覺防範,以及受到社會轉型和不良風氣影響之下,使得煙毒品乘虛 而入,進而蔓延充斥,形成治安隱憂。為宣示政府反毒之決心,維 護民眾身心健康,行政院連院長於八十二年五月十二日特別宣示: 動員政府及民間之整體力量「全面向毒品宣戰」,旋即成立跨部會 之「中央反毒會報」,會中通過法務部研擬的整體反毒策略,並確 立反毒會報的分工依各機關的特性,區分為緝毒、拒毒、戒毒三組 ,全力推動各項反毒工作;緝毒組係由法務部擔任第一主辦機關, 協同相關機關包括內政部、國防部、財政部、外交部、經濟部、交 通部、衛生署、陸委會、農委會、研考會等,致力於統合協調各查 緝機關力量,加強查緝及從嚴追訴毒品犯罪。

在整體反毒策略中,「緝毒組」係扮演火車頭的角色,緝毒工作的 成效直接影響到拒毒、戒毒工作的推展,足堪告慰的是,三年來幾 乎所有的緝毒統計指標與八十二、八十三年相比都是負成長,有的 幅度還不小,足徵緝毒工作在各相關機關全力投入、相互支援配合 的努力下,確實取得了一定的戰果。本緝毒篇旨在敘明八十三、八 十四年全國反毒會議結論所列各項議題的辦理情形與成效,分析執 行上所發生的問題,並擬定未來的緝毒方針,讓所有關心反毒工作 的人士,瞭解政府及社會各界在緝毒工作上所作的努力;更期盼透 過本報告,能讓全體國人記取鴉片危害的慘痛歷史教訓,深植反毒 決心,共同創造免於毒害的健康社會。


緒言策略及組織緝毒篇拒毒篇戒毒篇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