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版品流通之省思 工研院電腦與通訊工業研究所 張建忠


壹、前言

府出版品簡訊自第九期以後,對於「電子書」、「電子資訊時代」、「政府便民服務電子窗口」及「政府出版品目錄資料庫」,都有專文著墨,顯現該簡訊發行機關,亟思引領各機關將政府出版品電子化,以建立一無時間、空間限制且內容新穎之「政府出版品流通服務系統」,亦即民眾可應用家中、公共或服務單位之電腦設備,進入「政府出版品流通服務系統」,透過完整目錄查詢系統,找到需要的出版品,進行索贈、訂購或立即線上閱覽。為建構上述之服務系統,需要各機關之通力合作,方能競效,民眾也有福了,隨時隨地都可瞭解過去、現在乃至於未來,政府為民眾做了什麼事,經由事事了解,進而增進民眾對國事之關心及參與。本文將從資訊流、物流、金流及管理等方面提供一些看法,希望借此以收拋磚引玉之效,加速「政府出版品流通服務系統」之建置。


貳、出版流程及資訊流程

類知識或經驗的傳承,除透過言傳外,主要是藉由出版品的發行。出版品使用之媒體從早期獸骨、石片、竹簡及現今普遍應用的紙,更先進的是應用電腦儲存設備(如微縮片、磁片、磁帶、CD-ROM等);印刷的技術也從人工刻印、手繪、仿印、鉛印,進而應用機器來大量印刷及未來的「無紙化印刷」。排版也從人工剪貼式,進而應用電腦排版來完成印前作業。內容呈現方式也從平面式、立體式,進而走向圖文並茂、影音具全之多媒體播放。發行方式由傳統式的書店鋪貨、直銷、郵購、代理發行,演變為「版權授予」、「合作出版」、「分眾出版」及已見雛型之「線上出版」、「線上閱覽」、「線上預訂」、「線上訂購」。

府出版品」原稱為「官書」,乃指以政府機關經費與名義印製或委託出版之出版品(包含文件及各種形式的出版品或資料),而「政府出版品」之出版過程與民間出版品並無差別,概都經過資料搜集、編審、排版、付印及呈現而後流通,請參考出版流程(圖一)。從另一角度來看,各種資料經過分析、整理、篩選、編輯後,形成供人參考或決策用之「資訊」,而依然可進行流通、加工及它種應用,此過程若都由電腦來完成,自然形成一完整的電子化「資訊流程」。很顯然地,出版流程與資訊流程之差異只在於產出物之不同,進而改變其發行方式、閱讀方式、消費方式、流通方式及管理方式。

有效建構「政府出版品流通服務系統」,有必要對「政府出版品」之出版過程做一番介紹,並引導走向電子化「政府出版品」。「政府出版品」種類極多,為簡化本文及因花費很多公帑但享用民眾卻最少之因素,特別以「委託研究報告」為範例,希望各位讀者能舉一反三,一起來推動電子化之「政府出版品流通服務系統」。


2.1 資料來源、收集及整理

託研究報告乃各機關因施政之需要,委託合適之單位或個人,進行某特定專題之研究,而其產出物除中間過程的簡報資料外,最後往往是幾十本研究報告書及一些附屬品。報告書除少數繳交紙本印刷品及電子檔案外,大部份都單繳紙本印刷品,因此在流通上將大受限制。其中其紙本印刷品格式及電子檔案格式,種類也極其繁多,因而增加其再應用之困難。然值此科技發達時代,只要各接受委託之單位或個人,有心來協助各機關進行電子化之工作,相信一、二年內即可見效。

述電子檔案格式不同,起因於大家使用之文書處理系統及排版系統不一樣,但並非沒有解決方法。目前對於文件(包括書)格式之國際標準為Portable Document Format(PDF),因此任何文件不管用Word、PowerPoint、Excel、Amipro、Pagemaker或其它軟體來製作,最後只要轉成 PDF或RTF等格式,例如使用者只需具備 PDF Reader(可免費取得之軟體)即可進行閱讀。本篇文章應用Ms Word編輯,亦產生 PDF 檔案,檔名分別為ebook.doc及 ebook.pdf,有興趣者可與本文作者連繫(電話:(02)9993666-363, E-mail:rhd@ccloaz..ccl.itri.org.tw);PDF Reader可從http://www.adobe.com或http://www.zeon.com.tw免費下載取得。

者可能會有疑問,聲音、圖形及影像如何呈現,其實多數之排版系統都可涵蓋文字、聲音、圖形、影像、影片、檔案等媒體物件,只要選擇適當執行程式,立即可享受多媒體文件之活潑內容及樂趣。下列之物件都整合於本文件中,讀者只要輕按圖二Phrasers.wav物件,即可聽到一段聲音;輕按圖三Welcom1.avi 物件即可觀看一段影片。當然所拍攝之照片、錄影之影片及錄製之聲音,都可輕易轉成電子檔案,以物件嵌入研究報告之電子檔案中,同時完成紙本印刷印前輸出檔案及線上出版之電子檔案。

然委託研究報告電子化並不是那麼的困難,而報告書之呈現方式當然是受委託單位或個人最清楚的,報告格式好,閱覽人也受惠,查詢及應用的民眾將相對的提高,進而產生良性的互動關係。俗話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相信您的研究報告,馬上可自行應用 Word 輕易編輯而成,經費許可的話,可委託排版公司代勞,然而其應用的軟體也可能是Word 而已。這裡也呼籲各機關必需要求受委託者,繳交研究報告電子檔案(包含原排版檔案及PDF 檔案)。不要忘了,您的舉手之勞,將可節省後續公帑之浪費,又可加速研究報告之流通,讓更多的民眾應用。(待續)

本文作者服務於工研院電腦與通訊工業研究所,除其本身工作外對「政府出版品」亦極為關心,本刊特請張君專文撰寫他個人的一些看法與建議,就教於各位讀者,並請給予意見及回應。 •編者註•
  [前一頁] [回到主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