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我見,我得 省研考會 張博子


前言

者服務於臺灣省政府研考會,由於是政府出版品最高主管單位行政院研考會的直屬下行機關,所以在有關政府出版品的承辦業務上,除了依據各項規定發行本單位之出版品外,尚必須函轉行政院研考會之函文至省屬各機關、各縣市及省營各事業機構。因此在整個政府出版品的管理體系中,一方面須依循「行政機關出版品管理要點」規定,扮演出版品管理的推動與倡導者的角色。另一方面是配合要點規定實際運作的機關個體。


省研考會出版品及圖書室介紹

研考會本身的出版品與行政院研考會的出版品內容大抵相類似,均以研究報告為主,除自行專案委託之研究項目成果報告編印成叢書,如最近出版有「如何有效收回被占用之省有河川浮覆新生地」、「臺灣汽車客運公司有效經營研究」、「中日縣市綜合發展計畫策略之比較研究」等外;另有為針對省政問題謀求對策或規劃未來發展目標所召開之「省政業務研討會」會議實錄,另最近刊行者則包括「加強防制校園暴力措施」、「公路埋設共同管溝之研究」、「社會福利業務經費開源節流」等主題。由於研討會中之建言或意見均將納入未來省府施政之方針,故可提供對該項主題有興趣之人士作為參考。此外尚有每年刊行,彙整省屬各機關、縣市,及省營機關所造送之報表以及省研考會推展研考業務統計資料之「臺灣省研考業務統計提要」。由於此類出版品與工作職掌直接相關,所以連同臺北市、高雄市的研考單位出版品共同列冊收藏。筆者服務於省研考會圖書室,由於圖書室容量有限,除了特案購入的或長期訂閱的政府出版品之外,尚提供「中華民國政府出版品目錄」及「中華民國政府公報索引」等參考工具書供同仁檢索,經檢索得出所需出版品,再透過各種方式向出版單位調借或透過展售中心直接購閱。


電腦資訊新時代

前省研考會圖書室正循序將所收藏之出版品建檔、登錄以列入電腦管理。現今由於電腦網路的進步,目前政府出版品已能透過WWW網路查詢國家圖書館「政府出版品目錄系統」,及新聞局之「書香網路」系統,使政府出版品無論在典藏、管理、統計以及學術交流等方面上,都能達到更有效的管理。

然個人所服務的單位在政府出版品的管理上並沒有獨特的創見或新意,且本身出版物有限,但是由於必須彙總省府所屬各級單位之出版品資料,所以才知道政府出版品林林總總,種類繁多,倘若沒有一套適當之管理方式,實在很難有效率的提供查詢者完整而有用的資訊。因此深感各級單位若均能依照「行政機關出版品管理要點」切實執行各項工作,就可將本身的出版品納入一個龐大而有序的管理系統中,若能配合日新月異的電腦網路系統就可從中汲取所需要的政府出版品相關資訊。

之,以我多年在「政府出版品管理」方面的工作經驗,深切覺得,只要切實執行要點之各項管理工作,加強與單位間之聯繫,必能使這項工作落實、有效,願彼此共勉之!

  [前一頁]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