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嗎? 歡迎上網! 行政院研考會科員 華青雲


際網路具備無國界、無遠弗屆之特質,只要連上網際網路,任何資訊與雙向溝通皆暢通無阻。世界各國於今年二月八日起同步舉辦「網際網路世界博覽會」。我國在大力推動行政革新、構建亞太營運中心、推動國家資訊通信基本建設之際,策劃中華民國館,透過網際網路將我國近年來在臺灣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各方面的成就即時向全世界展現。

國參展事宜係由行政院NII專案推動小組提出,行政院研考會策劃執行,政府其他機關、相關法人、公(協)會負責各館規劃及展示內容作業。中華民國館由「政府與便民資訊館」、「教育館」、「科研館」、「交通館」、「文化館」、「產業館」等六個展覽館組成,並包含因應時令與特項主題分月推出特別展示活動。

代民主國家強調政府施政公開,鼓勵人民關心國事及了解政府施政作為,鼓勵學者研究國情及政府活動,政府出版的資料,則是政府與民眾溝通的媒介與提供研究的重要參考資料。政府出版品流通的主要方式有二,一是寄存圖書館制度,寄存圖書館是保存政府出版資料的場所,民眾亦可免費使用;二是公開銷售,民眾可以付費的方式獲得需要的資訊。

際網路世界博覽會中華民國館十二月特展為「中華民國政府出版品特展」,是由行政院研考會企劃,並由國家圖書館、三民書局配合推出的展示活動,展示項目計有:一、政府出版品目錄:計有政府各機關出版品資料二萬餘筆;政府公報二十餘種之全文及新到政府公報目次;行政院所屬各機關因公出國報告書約五萬筆書目資料及全文影像。二、政府出版品之寄存圖書館。三、政府出版品之展售書局。四、其他有關政府出版品的流通資訊等。民眾可透過目錄查詢系統找到需要的出版品或資料,即可立即線上閱覽,更可利用電子書局訂購所需的出版品,網路資訊讓您舉手可得。心動嗎?歡迎上網!


中華民國館網路位址:http:expo96.org.tw

  [前一頁] [回到主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