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的話

中 華 文 化 , 是 世 界 上 的 四 大 文 明 之 一 , 當 同 時 期 的 古 文 明 早 已 煙 消 雲 散 之 際 , 中 華 文 化 卻 仍 歷 久 彌 新 , 蓋 因 其 蘊 涵 了 豐 富 的 人 文 精 神 及 高 度 的 藝 術 價 值 , 在 變 易 的 時 代 中 , 不 斷 體 現 其 雋 永 的 生 命 力 。 今 天 , 我 們 如 欲 躋 身 現 代 國 家 之 林 , 高 質 量 的 文 化 藝 術 活 動 是 不 可 或 缺 的 , 而 寺 廟 藝 術 , 正 是 集 各 種 工 藝 於 大 成 的 寶 山 殿 堂 。 「 台 灣 寺 巿 藝 術 館 」 , 不 僅 賦 予 傳 統 文 化 嶄 新 的 生 命 , 並 將 使 大 家 更 瞭 解 如 何 去 欣 賞 台 灣 傳 統 廟 宇 中 俯 拾 可 得 的 藝 術 精 華 。 泉 裕 相 信 , 只 要 大 家 懷 抱 著 藝 術 歸 鄉 、 文 化 紮 根 的 信 念 , 以 捨 我 其 誰 的 態 度 努 力 不 懈 , 必 能 建 設 雲 林 成 為 台 灣 傳 統 藝 術 的 首 善 之區。


縣長 廖泉裕

主任的話

「台 灣 寺 廟 藝 術 館 」 之 規 劃 , 乃 以 宏 揚 台 灣 寺 廟 傳 統 工 藝 美 術 以 及 民 族 傳 統 信 仰 的 文 化 本 質 為 崇 旨 , 進 而 啟 發 大 家 對 寺 廟 藝 術 與 現 代 生 活 的 新 建 設 為 目 標 。 本 館 係 由 行 政 院 文 化 建 設 委 員 會 延 請 陳 國 寧 教 授 規 劃 , 籌 備 多 年 後 終 能 臻 於 實 現 。 值 此 開 館 之 際 , 不 能 不 提 到 前 二 位 主 任 吳 憲 藩 先 生 、 陳 金 註 先 生 之 大 力 推 動 , 以 及 歷 任 縣 長 之 不 吝 襄 助 , 司 時 由 於 廖 泉 裕 縣 長 對 發 提 傳 統 藝 術 的 堅 定 信 念 , 方 能 使 本 館 順 利 誕 生 , 本 人 特 此 致 上 萬 分 的 謝 忱 。

主任 蔡春風


寺廟藝術館平面配置圖

  • 1 . 大 廳
    2 . 台 灣 的 祭 祀 與 廟 會 活 動
    3 . 廟 會 版 畫
    4 . 寺 廟 與 台 灣 社 會 開 發 的 關 係
    5 . 內 政 部 核 定 古 蹟 介 紹
    6 . 雲 林 縣 重 要 文 物 立 體 展 示 櫃
    7 . 雲 林 縣 的 寺 廟 與 祖 籍 信 仰
    8 . 臺 灣 寺 廟 幻 燈 區
    9 . 寺 廟 建 築 的 結 構 藝 術
    10 . 交 阯 陶 藝 術
    11 . 寺 廟 結 構 裝 飾 藝 術 大 型 石 雕 木 雕 展 示 區
    12 . 寺 廟 結 構 剖 圖
    13 . 屋 頂 的 剪 粘 裝 飾
    14 . 臺 灣 寺 廟 的 佈 局 結 構
    15 . 臺 灣 寺 廟 主 要 奉 祀 神 明
    16 . 神 像 的 刻 藝 術
    17 . 視 聽 放 映 室
    18 . 神 像 刻 工 匠 製 作 過 程
    19 . 以 寺 廟 為 題 材 平 面 創 作 藝 術
    20 . 臺 灣 寺 廟 窗 的 藝 術
    21 . 布 袋 戲 館
    22 . 神 像 館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