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大 多 數 滿 人 移 所 建 構 的 台 灣 社 會 , 在 移 墾 興 建 立 部 落 的 過 程 中 , 寺 廟 往 往 扮 演 著 非 常 重 要 的 角 色 , 不 但 凝 聚 了 地 方 共 識 及 命 運 一 體 的 觀 念 , 更 建 構 了 地 方 的 信 仰 、 文 化 與 政 經 中 心 , 解 決 善 信 的 需 要 , 傳 遞 先 人 的 智 慧 與 經 驗 。

因 此 , 寺 廟 可 說 是 民 間 文 化 與 情 感 凝 聚 交 會 的 主 要 場 所 。

台 灣 宗 教 信 仰 中 的 主 角 - 神 明 , 最 早 是 跟 著 漢 人 移 民 到 台 灣 來 , 在 傳 統 中 國 社 會 中 , 宗 教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 最 重 要 的 便 是 吉 凶 審 判 , 透 過 惡 神 、 陰 神 的 審 判 , 達 到 勸 善 與 抑 惡 的 作 用 。

台 灣 民 間 信 仰 中 崇 祀 的 主 神 概 有 : 王 爺 、 媽 祖 、 觀 世 音 菩 薩 、 關 聖 帝 君 、 土 地 公 、 保 生 大 帝 、 義 民 爺 、 瑤 池 金 母 、 開 漳 聖 王 、 廣 澤 尊 王 、 法 主 公 、 五 福 大 帝 、 三 山 國 王 、 清 水 祖 師 、 城 隍 爺 、 東 嶽 大 帝 、 神 農 大 帝 、 文 昌 帝 君 、 巧 聖 先 師 、 韓 愈 公 、 霞 海 城 隍 、 九 天 三 聖 地 、 定 光 石 佛 以 及 開 台 聖 王 、 曹 謹 公 … 等 , 每 一 神 祇 都 有 不 同 的 成 神 歷 史 , 更 有 一 定 的 信 眾 崇 祀 。

本 館 共 陳 列 神 像 136 尊 , 可 以 完 整 呈 現 其 莊 嚴 神 聖 的 藝 術 光 輝 , 並 使 參 觀 者 對 台 灣 的 宗 教 信 仰 有 更 深 的 認 識 。


[回藝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