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亞 太 營 運 中 心

亞 太 營 運 中 心 計 畫 成 功 的 關 鍵 因 素
時 效 掌 握
亞 太 營 運 中 心 計 畫 以 一 九 九 七 年 及 二 ○ ○ ○ 年 成 為 分 界 點 , 區 分 為 三 個 階 段 進 行 , 並 分 別 訂 定 階 段 性 的 目 標 與 執 行 重 點 。 從 現 在 至 一 九 九 七 年 , 將 以 軟 體 法 令 制 度 規 章 的 調 整 以 及 小 規 模 硬 體 設 施 的 興 建 或 局 部 改 善 , 作 為 優 先 推 動 事 項 。 公 元 一 九 九 七 年 以 至 二 ○ ○ ○ 年 之 後 , 將 配 合 各 項 大 型 硬 體 建 設 的 完 成 以 及 十 二 項 建 設 計 畫 的 積 極 推 動 , 循 序 擴 大 營 運 中 心 發 展 的 規 模 與 格 局 。 換 句 話 說 , 亞 太 營 運 中 心 的 推 動 , 能 推 動 的 , 立 即 推 動 ; 能 提 早 的 , 儘 力 提 早 完 成 。

行 政 效 率
政 府 部 門 的 效 率 是 國 際 經 濟 競 爭 決 定 勝 負 的 重 要 條 件 , 也 是 發 展 亞 太 營 運 中 心 成 敗 的 關 鍵 因 素 。 為 此 , 行 政 院 將 成 立 「 亞 太 營 運 中 心 計 畫 推 動 小 組 」 , 由 院 長 親 自 主 持 , 負 責 重 大 政 策 的 研 擬 、 審 議 及 溝 通 協 調 , 縮 短 決 策 及 協 調 的 時 間 。 同 時 , 為 貫 徹 分 層 負 責 的 精 神 , 六 大 中 心 計 畫 皆 指 定 負 責 機 關 統 籌 推 動 事 宜 , 督 導 各 單 位 認 真 執 行 。 另 經 建 會 將 成 立 協 調 服 務 中 心 , 提 供 廠 商 單 一 窗 口 的 服 務 , 全 力 排 除 投 資 障 礙 。 各 部 會 將 聯 合 以 主 動 出 擊 的 精 神 , 組 成 投 資 促 進 團 隊 , 爭 取 國 外 廠 商 來 台 投 資 。

立 法 配 合
初 步 估 計 , 亞 太 營 運 中 心 計 畫 須 增 修 近 四 十 項 法 律 以 及 一 百 一 十 餘 項 行 政 命 令 。 為 求 時 效 , 未 來 建 議 採 綜 合 立 法 方 式 , 將 有 關 法 律 條 文 修 正 納 入 「 綜 合 法 」 , 同 時 行 政 部 門 將 積 極 爭 取 立 法 部 門 對 此 一 計 畫 的 充 分 支 持 與 配 合 , 俾 加 速 完 成 立 法 程 序 。

凝 聚 共 識
政 府 任 何 新 政 , 必 須 詳 細 擬 訂 計 畫 , 廣 為 宣 傳 , 建 立 全 民 共 識 , 才 能 加 以 有 效 推 動 。 亞 太 營 運 中 心 計 畫 是 大 型 跨 世 紀 的 前 瞻 性 計 畫 , 尤 其 需 要 有 計 畫 地 作 廣 泛 宣 導 , 希 望 能 凝 聚 社 會 各 界 的 共 識 , 使 成 為 全 民 共 同 追 求 的 目 標 。


亞太營運中心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