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亞 太 營 運 中 心

前言   規劃藍圖

前   言
過 去 四 十 年 , 中 華 民 國 在 台 灣 區 致 力 經 濟 建 設 , 締 造 了 相 當 可 觀 的 經 濟 成 就 , 不 僅 為 台 灣 開 創 了 中 國 有 史 以 來 前 所 未 有 的 繁 榮 富 裕 局 面 , 同 時 也 大 幅 提 升 中 華 民 國 的 國 際 地 位 。 究 其 原 因 , 最 重 要 的 就 是 我 們 能 夠 掌 握 世 界 的 經 濟 脈 動 , 有 秩 序 分 階 段 地 採 取 外 向 經 濟 發 展 的 策 略 , 使 台 灣 得 以 充 分 發 揮 經 濟 比 較 利 益 , 締 造 今 日 的 成 就 。 回 顧 過 去 四 十 年 的 經 驗 , 我 們 應 該 可 以 充 分 體 認 到 , 唯 有 放 眼 天 下 , 持 續 追 求 經 濟 的 自 由 開 放 , 進 而 與 世 界 經 濟 脈 動 相 結 合 , 才 能 突 破 台 灣 經 濟 先 天 條 件 的 各 種 限 制 , 開 展 新 的 局 面 。


新 的 挑 戰 、 新 的 契 機
世 界 正 邁 向 二 十 一 世 紀 發 展 , 台 灣 也 面 臨 來 自 國 內 、 外 新 的 挑 戰 。
  1. 台 灣 整 體 經 濟 環 境 快 速 轉 變
    一 方 面 在 經 濟 結 構 上 , 科 技 產 業 及 專 業 服 務 業 取 代 傳 統 產 業 的 重 要 性 ; 另 一 方 面 , 國 內 投 資 環 境 已 遭 遇 瓶 頸 , 各 種 經 濟 問 題 日 趨 複 雜 。 如 何 因 應 轉 變 , 克 服 民 間 投 資 障 礙 , 將 是 台 灣 經 濟 能 否 進 一 步 發 展 的 關 鍵 所 在 。
  2. 國 際 經 濟 情 勢 急 遽 變 化
    一 方 面 關 貿 總 協 ( G A T T ) 達 成 協 議 ;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 W T O ) 正 式 成 立 , 經 濟 自 由 化 的 趨 勢 將 為 全 球 經 濟 帶 來 嶄 新 的 局 面 , 進 而 影 響 台 灣 經 濟 的 長 期 發 展 。 另 一 方 面 , 區 域 經 濟 的 快 速 發 展 , 尤 其 是 亞 太 地 區 經 濟 的 快 速 成 長 與 邁 向 自 然 整 合 的 趨 勢 。 許 多 統 計 數 據 均 顯 示 亞 太 地 區 將 成 為 世 界 經 濟 的 新 重 心 。 各 國 企 業 都 希 望 能 擴 大 在 這 地 區 的 投 資 , 以 便 在 快 速 成 長 的 東 亞 市 場 佔 一 席 之 地 , 其 中 許 多 地 區 都 將 是 台 灣 經 濟 競 爭 的 強 勢 對 手 。
  3. 兩 岸 經 貿 發 展 情 勢 的 變 化
    近 年 來 兩 岸 經 貿 關 係 發 展 迅 速 , 相 互 依 賴 關 係 日 益 升 高 , 對 台 灣 經 濟 的 長 期 發 展 實 在 具 不 同 忽 視 的 影 響 力 。
因 應 經 濟 挑 戰 「 贏 的 策 略 」 ─ 發 展 台 灣 成 為 亞 太 營 運 中 心 計 畫
面 對 著 這 些 來 自 國 內 、 外 的 嚴 苛 挑 戰 , 我 們 要 超 越 競 爭 對 手 , 持 續 兩 岸 經 貿 關 係 的 穩 定 發 展 , 並 在 國 際 上 找 到 台 灣 的 新 定 位 , 就 必 須 充 分 考 慮 內 、 外 在 情 勢 的 可 能 演 變 , 及 競 爭 對 手 與 我 們 本 身 的 條 件 , 來 綢 繆 「 贏 的 策 略 」 。

與 競 爭 對 手 相 較 , 台 灣 在 未 來 的 經 濟 發 展 上 , 具 有 相 當 多 的 優 勢 條 件 , 其 中 包 括 : 雄 厚 的 經 濟 實 力 , 適 中 的 地 理 位 置 , 完 整 的 對 外 經 貿 網 路 , 堅 實 的 工 業 基 礎 及 新 科 技 的 開 發 能 力 , 高 素 質 的 勞 動 力 以 及 接 近 東 南 亞 與 大 陸 市 場 等 等 。 如 果 我 們 能 結 合 這 些 優 勢 條 件 , 並 予 充 分 發 揮 利 用 , 則 台 灣 足 以 在 亞 太 地 區 以 至 世 界 經 濟 佔 一 席 重 要 地 位 , 進 而 成 為 二 十 一 世 紀 重 要 的 經 濟 大 國 。

經 過 反 覆 思 考 並 經 專 家 審 慎 評 估 未 來 我 國 經 濟 發 展 「 贏 的 策 略 」 , 得 到 一 個 共 同 的 結 論 , 那 就 是 發 展 台 灣 成 為 「 亞 太 營 運 中 心 」 。 所 謂 「 亞 太 營 運 中 心 」 有 兩 方 面 的 意 義 : 從 企 業 層 面 來 看 , 就 是 要 吸 引 本 國 及 外 國 企 業 以 台 灣 作 為 據 點 , 從 事 投 資 並 開 發 經 營 亞 太 地 區 市 場 , 包 括 東 南 亞 及 大 陸 市 場 ; 從 總 體 經 濟 層 面 來 看 , 則 係 指 加 速 推 動 我 自 由 化 的 環 境 吸 引 世 界 各 國 的 廠 商 以 台 灣 作 為 根 據 地 , 發 展 與 亞 太 各 成 員 國 間 全 方 位 的 經 貿 關 係 , 俾 使 台 灣 能 成 為 若 干 區 域 性 經 濟 活 動 中 心 , 經 過 充 分 評 估 之 後 , 我 們 認 為 台 灣 在 製 造 、 轉 運 、 金 融 、 通 信 、 傳 播 等 活 動 上 有 發 展 的 優 勢 。

台 灣 若 能 建 設 成 為 「 亞 太 營 運 中 心 」 , 不 但 可 充 分 運 用 台 灣 在 亞 太 地 區 以 及 兩 岸 間 的 經 濟 戰 略 地 位 , 將 我 們 既 有 的 經 濟 力 量 發 揮 到 極 點 , 進 而 擴 大 台 灣 經 濟 的 格 局 , 開 創 發 展 的 遠 景 。 另 一 方 面 , 也 可 以 突 顯 台 灣 在 此 地 區 經 濟 整 合 中 所 扮 演 的 關 鍵 角 色 ; 同 時 擔 負 先 進 國 家 與 開 發 中 國 家 間 經 濟 承 先 啟 後 「 中 繼 者 」 的 角 色 ; 總 結 來 說 , 這 種 「 贏 的 策 略 」 , 是 台 灣 全 方 位 、 大 格 局 的 經 濟 發 展 策 略 , 朝 這 個 方 向 持 續 努 力 , 二 十 一 世 紀 台 灣 經 濟 前 景 將 是 光 明 燦 爛 , 希 望 無 窮 。


亞太營運中心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