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亞 太 營 運 中 心

製造中心   海運轉運中心   航空轉運中心   金融中心   電信中心   媒體中心

金融中心
我 們 為 什 麼 要 發 展 金 融 中 心

近 年 來 東 亞 地 區 已 成 為 歐 美 資 金 重 要 的 投 資 地 區 。 為 了 順 應 此 一 國 際 金 融 發 展 趨 勢 , 我 們 可 以 利 用 台 灣 雄 厚 的 經 濟 實 力 、 豐 富 的 外 匯 存 底 以 及 民 間 的 國 外 資 產 , 以 現 有 境 外 金 融 中 心 及 外 幣 拆 款 市 場 為 基 礎 , 將 台 灣 發 展 成 為 金 融 中 心 , 以 進 一 步 延 伸 我 國 對 外 經 貿 的 觸 角 , 提 升 台 灣 的 經 濟 樞 紐 地 位 , 擴 大 發 展 營 運 中 心 的 「 利 基 」 。


我 們 要 怎 麼 做

為 了 達 成 發 展 金 融 中 心 的 目 標 , 同 時 兼 顧 國 內 金 融 的 穩 定 , 短 期 內 將 以 功 能 業 務 和 法 規 適 用 對 象 為 區 隔 標 準 , 分 為 境 內 、 境 外 金 融 市 場 , 以 「 境 外 完 全 自 由 , 境 內 逐 步 開 放 」 為 原 則 逐 步 推 動 。 目 前 我 們 正 積 極 改 善 金 融 中 心 發 展 之 一 般 條 件 , 並 將 擴 大 外 匯 市 場 、 境 外 金 融 市 場 及 外 幣 拆 款 市 場 之 深 度 及 廣 度 , 俾 吸 引 國 際 金 融 機 構 來 台 設 立 據 點 , 發 揮 區 域 性 籌 款 中 心 的 功 能 。 中 、 長 期 將 順 應 國 際 金 融 發 展 的 趨 勢 , 以 循 序 漸 進 的 方 式 , 從 擴 大 債 券 及 股 票 市 場 規 模 做 起 , 並 提 昇 市 場 紀 律 與 效 率 , 來 推 動 證 券 市 場 國 際 化 。

執 行 方 案

亞太營運中心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