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立文化中心兒童館

開放時間 週二下午一點三十分至五點,週三至週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
休館時間 週一全日及週二上午休館(遇國定假日則順延)。
門  票 免費。
地  址 台中市北屯區興安路一段一六二號(北屯兒童公園內,四維國小旁)。
交  通 台中客運:一四、三四昌平路口下車,六、一二、一五、六○大坑口下車。

仁友客運:三、二七、五五昌平路口下車,一、二、三一、三二大坑口下車。

台汽、豐原:往豐原路線,大坑口下車。

電  話 (○四)二三二八五四六、二三一二○二八
傳  真 (○四)二三一二○三二


一、籌建經過:


  兒童館係一座多功能兒童專用館,透過靜態圖書及動態活動之方式,達到「寓教娛樂」的功能。兒童館於民國七十六年四月四日首次開館啟用,由台中市立文化中心管理,惜因硬體設備不良,於該月底閉館整修,至七十七年兒童節再度開放,後擬調整為教育資料館及教師研習中心,故於八十年轉由教育局接管,但因於種種因素,致新規畫之營運功能無法發揮,且因早期由台中市立文化中心接管時,績效頗受各界好評,所以又於八十三年七月一日起改隸文化中心。


二、展示內容:


  展覽室一間,目前多以定期的方式舉辦兒童美術,勞作等作品展,或是提供給該市各機關團體做各種適合兒童參觀的展覽活動,以提昇兒童對藝文的欣賞興趣。例如舉辦台中啟聰學校學生成果展,及台中縣私立惠明學校學生作品展,台灣野鳥協會的野鳥攝影展,大同國小美術作品聯展等,內容豐富、多采多姿。


三、場地配置:


  該館是一棟三層樓,具有多元功能的建築物,建地三四二坪,建物總面積一四一○坪,規畫如下:

  1. 內館:各以不同的設備,為兒童提供最佳的服務。

    幼兒遊戲室 —供六歲以下兒童自由地遊戲及交誼。

    兒童遊戲室 —供七歲至十二歲兒童使用,提供自在的遊戲空間,藉由遊戲啟發兒童的創造力。

    圖書閱讀室 —書報、雜誌之閱讀。

    書庫 —圖書、雜誌之借閱。

    展覽室 —定期舉辦美展。

    文化教室 —舉辦各類研習活動。

    音樂教室 —舉辦音樂教學活動用。

    舞蹈教室 —供舞蹈表演及研習之用。

    演藝廳 —假日定期播放影片及舉辦音樂欣賞會、專題演講等。

  2. 外館:

    才藝教室 (二間)—親子活動研習。

    愛心屋 —台灣省仁光愛心協會借用。

    文化陳列室 —民俗藝品展售。

    童玩屋 —童玩、童書展售。

    歡樂屋。

    館外尚有佔地廣闊的兒童公園,是家長與兒童休閒的好去處。


四、推廣活動:


  台中市文化中心兒童館是一個多媒體的教育館,其推廣活動乃針對兒童而設計,具有活潑而生動的特質。

  1. 每星期日上午九時至十二時舉辦各類親子美勞、益智活動。

  2. 配合各節令舉辦各類民俗活動。

  3. 定期舉辦音樂欣賞會:邀請光復國小音樂班及民間兒童音樂團體,至本館演藝廳,舉辦各類(管弦、打擊、國樂等)演奏會。

  4. 定期舉辦作品展:二樓規畫為展覽室,邀請本市各美術班等小畫家作品展示及民間團體展出。

  5. 定期舉辦各類研習班。

  6. 定期播放影片。

  7. 不定期邀請兒童劇團及兒童舞蹈社演出。


五、義工制度:


  這裡的義工,大多為義工媽媽,在帶領自己兒女來館參加活動的同時,亦同時照顧了其他未來家長帶領的兒童,發揚「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該兒童館的特色,不僅兼顧育樂,也將中國固有的倫理道德寓於遊戲之中,使之耳濡目染,培養中國傳統的優美風範。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