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先生紀念館

參觀時間 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週六至中午十二時。需事先向故宮博物院申請,安排參觀時間,憑券入場。
門  票 免費。
地  址 臺北市至善路二段三四二巷二號。
交  通 臺北市聯營公車:三○四、二一○、二○三、二一三、二五五。
電  話 (○二)八八一二○二一轉總務處。


一、籌建經過


  摩耶精舍建於民國六十五年,六十七年八月完工,佔地五百七十八坪。「摩耶」之名,據說是依據佛教典故,謂釋迦牟尼母親摩耶夫人腹中,有三千大千世界而命名。先生逝世百日後,家屬遵其遺志捐出精舍,歸國立故宮博物院管理,成立紀念館。摩耶精舍建於民國六十五年,六十七年八月完工。成立紀念館乃在七十二年。

  張大千先生名爰,字季爰,別號大千居士,四川內江人,生於民國前十三年,卒於民國七十二年,享年八十有五。大千先生生前對居住環境十分考究,從四川的梅丘、巴西的八德園、美國的可以居、環蓽盦到外雙溪的摩耶精舍,都經營得極富園林之勝。


二、展示內容


  摩耶精舍為兩層式之四合院,一切擺設依舊,使遊客從而窺其家居生活的一面。四合院式建築為大千先生親自設計鳩工興建,中間為天井,一樓為客廳、畫室、小會客室與餐廳。在客廳牆上有一幅照片是民國七十一年榮獲中正勳章時,先總統蔣經國先生親為頒授的攝影;另一幅為民國四十五年和畢卡索會面的合影,藝術界人士比喻為東西藝術的高峰會議。緊鄰著客廳是畫室,室中置有大千先生蠟像,正揮毫作畫,栩栩如生,旁邊並放置猿猴標本一只,大千先生有黑猿轉世之說,生前常以戲猿為樂。牆上掛著先生昆季三位的相片、敦煌石窟前的留影、大千先生的老師曾熙先生的畫梅、和太夫人曾友貞女士的遺作耄耋圖。書桌上陳列著畫具,桌子及柱子掛著許多畫筆,均為精選的毛鬚製成。

  一樓另有小會客室一間,專供張夫人接待女賓之用,室內佈置十分典雅,牆上掛了幾幅家居生活照,另放置奇石數方。大千先生生前愛石成癖,收集奇木奇石,為了長期觀察,寫生入畫,常不遠千里從巴西、美國、日本運石至臺灣,奇石收藏之豐,可謂「富甲天下」。一樓的南面是餐廳,大千先生是知名的美食家,不但講究吃,更懂得吃,對選材和做法尤為重視,常親自下廚以饗親朋好友。牆上掛著「賓筵食帖」是民國七十年先生宴請張岳軍先生等的菜單。

  二樓有裱畫室和小畫室。小畫室陳設簡單,室內掛鐘停在清晨八點一刻,此為紀念先生辭世時刻,裱畫室內備有全套裱畫工具,請師傅來家中裱褙。

  盆栽為山林之精華,是花園最重要的佈置,從前院、中庭、後園到屋頂花園比比皆是。先生喜愛盆栽,尤其是松樹,前院進門入口玄關處的一盆黑松,先生稱之為「迎客松」,枝態故作懸崖,以四十五度角下墜,頗有鞠躬歡迎之意。另有四盆「鐵柏國寶」,已超過二百年以上。摩耶精舍花木扶疏,有二座茅亭,另有一座「考亭」。庭園內有錦鯉游池、猿猴攀跳、鳥鳴喈喈、灰鶴青鸞深夜啼鳴等景色,可謂各具姿態。張大千生先紀念館主要展示照片、奇石及盆栽,書畫極少,乃因張大千先生之作品皆收藏於故宮博物院,壁上僅有的幾幅,則是複製品。


三、附近名勝


  張大千生先紀念館位居外雙溪,附近有故宮博物院及中影文化城,再向前行,更有明德樂園遊樂區,是假日觀光旅遊的好去處。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