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 國 性 文 藝 團 體


中 華 民 國 聲 樂 家 協 會
Association of Vocal Artists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基 本 資 料


成立時間:81年11月 成立

地點:台北市濟南路一段 7號B1

登記核准文號: 台內社字8120789號

理事長:劉塞雲

祕書長:何康婷

連絡地址:台北市大直路69 號7樓

電話:(02)516-1984  傳真:(02)516-1984

聯絡人:陳小姐

一般會員:241人

榮譽會員:2人

贊助會員:2人

82 年 財 務 情 形

    收入:3,349,141元

    支出:2,354,423.5元


成 立 經 過


  我國人民生性喜愛歌唱,近年來聲樂界人才輩出,有的活躍於海外,有的則在國內,為我國的聲樂事業貢獻心力。演唱與教學是音樂家成長必經途徑,有鑑於此,若干中青代聲樂家遂有成立協會的構想,並,公推申學庸、唐鎮、劉塞雲、曾道雄、席慕德等為籌備委員,於民國81年11月22成立「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希望能夠藉著協會的成立,凝聚我國聲樂界的共識及力量,將優秀的人才引介給表演機構或團體,增加演唱機會,並藉著專題演講及討論會來推動聲樂的學術研究,及推廣我國聲樂作品。本會成立之初,申學庸教授為本會首任理事長,嗣以申教授接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辭去本會理事長一職,由劉塞雲教授接任理事長,會員均為聲樂家及在各大專院校音樂科系任教之聲樂教師,或為在校就讀主修聲樂之學生。


宗 旨 及 任 務


宗旨:

  本會宗旨在結合我國海內外聲樂家,共同推廣歌唱藝術及聲樂教學之研究,以提昇聲樂藝術水準,並促進音樂文化之蓬勃發展。

任務:

  1. 蒐集海內外聲樂家個人資料,建立檔案(包括學、經歷、擅長曲目適演角色,及劇照、錄音、錄影、通訊處等)主動提供給國內外各表演機構、團體。

  2. 舉行學術專題演講及會員研討會。

  3. 研究及推廣我國歌樂作品。

  4. 發行「聲樂家會訊」,刊登有關聲樂之學術暨文字、樂評及演唱訊息。

  5. 其他合乎本會宗旨者。


重 要 活 動 及 會 務 工 作


  在會務方面,設有行政、演出、學術、出版、公關、總務各組,推動會務﹔成立至今,除每月最後一個週日下午為固定的沙龍音樂會,提供會員發表練習心得之外,並曾舉行「你的歌我來唱─作曲家、聲樂家面對面」座談會,及暑期聲樂夏令營﹔本會於民國83年將製作歌劇及聲樂係列推廣音樂會,逐步實現本會提昇聲樂藝術水準,促進音樂文化蓬勃發展之立會宗旨。


82 年 及 83 年 活 動


  1. 82年2月「聲樂講座Prof.E.Mannion」參加150人、地點大直本會/本會主辦

  2. 82年5月「你的歌我來唱座談會」參加200人、地點師大/本會主辦

  3. 82年6月「沙龍音樂會(一)」參加200人、地點大直/本會主辦。

  4. 82年7月「聲樂夏令營(一)」參加100人、地點大直/本會主辦。

  5. 82年9月「沙龍音樂會(二)」參加200人、地點大直/本會主辦。

  6. 82年10月「沙龍音樂會(三)」參加200人、地點大直/本會主辦。「曹悅孫教授演講」參加100人、地點大直/本會主辦。

  7. 82年11月「沙龍音樂會(四)」參加200人、地點大直/本會主辦。「廖一鳴教授演講」參加100人、地點大直/本會主辦。

  8. 83年1月「教我如何不想他─趙元任紀念系列研討會及音樂會」參加3000人、地點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蓮、文建會主辦。

  9. 83年2月「沙龍音樂會(五)」參加200人、地點大直本會/本會主辦。

  10. 83年3月「沙龍音樂會(六)」參加200人、地點大直本會/本會主辦。

  11. 83年4月「歌劇安潔莉卡修女」參加2000人、地點社教館/台北市政府主辦。

  12. 83年6月「沙龍音樂會(七)」參加200人、地點大直/本會主辦。


合 作 或 贊 助 單 位


補助:文建會、文建基金會、台北市立社教館

贊助:佳格文教基金會

捐贈:泰瑞國際有限公司、邱和成文教基金會

合作:實驗合唱團、牛耳經紀公司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