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 國 性 文 藝 團 體


中 華 民 國 漢 詩 學 會
The Institute of Poetry Republic of China


基 本 資 料


成立時間:79年3月

成立地點:台北市中山北路七 段220巷5號2樓

登記核准文號: 台內社字788479號

理事長:吳劍鋒

祕書長:楊振福

連絡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七 段220巷5號2樓

電話:(02)874-1677 

傳真:(02)874-0979

聯絡人:蘇春梅

一般會員:162人

榮譽會員:22人

贊助會員:22人

委員會2個:

編輯委員會、審核委員會

82 年 財 務 情 形

    收入:397,000元

    支出:397,000元


成 立 經 過


  中民國漢詩學會的前身為「綱溪詩社」。該社創社于民國65年﹔社員由最初的12人,擴展至百餘人。見其社員不斷地膨脹、社務蒸蒸日上,經幾位資深社員提議另創較有規模的學術研究性和全國範圍之學會。經多次開會商討、研議,於是,擬妥章程、申請立案,並訂名為「中華民國漢詩學會」乃于民國79年3月26日奉內政部台內社字第七八八四七九號准予正式成立。


宗 旨 及 任 務


  在國內,繼續薪傳國粹,栽培騷壇新秀、匡時化俗,為復興文化,建設富而有禮的社會,將此二千五百年的藜火傳遞下去。在國際,以詩詞文藝聯繫僑胞、宏揚中華文化、推動國民外交,為世界永久和平、為全人類創造優美文化,我大漢民族的「世界大同」之理念促進早日實現。


82 年 活 動 及 計 畫


  1. 延聘陳立夫、林洋港、辜振甫、劉詠堯、黃石城等諸碩儒為本會榮譽顧問。

  2. 延聘陳有用為本會榮譽理事長。

  3. 吸收學術界精英─廖一瑾、謝德瑩、廖俊穆、吳火圍為本會會員。吸收學術界精英及新血輪,將繼續推動之。

  4. 在中國大陸、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澳洲 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韓國、日本設立了本會通訊及詩刊發行據點以資展開國民外交、文化交流、聯誼僑胞等工作。

  5. 「漢詩之聲」季刊創刊﹔並分贈國內外漢詩學者、 大陸詩友、國內社團、圖書館、大專閱覽室等機構甚至美國國會圖書館等。

  6. 輪值每年詩人節主辦全國詩人大會之權利與義務,已奉教育部台八三高字第○○五三六○號同意照准,樂觀其成。


出 版 品


  1. 82.10.10「漢詩之聲」季刊,創刊號發行/贈閱非賣品

  2. 83.3.10「漢詩之聲」第二期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