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 國 性 文 藝 團 體


中國作家藝術家聯盟
League of Chinese Writers & Artists


基 本 資 料


成立時間:80年6月

成立地點:台北市

登記核准文號: 台內社字8002321號

理事長:尹雪曼

祕書長:吳疏潭

連絡地址:台北市四維路 186巷11-3號

電話:(02)701-5598

傳真:(02)754-2688

聯絡人:方荷

一般會員:385人

82年收支情形:

收入:27,500元

支出:14,300元


成 立 經 過


中國作家藝術家聯盟於八十年六月三十日成立後,一直籌劃創辦一份報導全國文藝動態的刊物,以期促進文藝活動,強化文藝工作。尤其是將會務告知會員,使「作聯」真正成為一個作家、藝術家的大家庭,共同為中國的文學藝術致力,是「作聯」成立後最大心願。「作聯」甫告成立,即受到各方重視。最顯著、最具體的證明,第一是各文藝社團忽然都積極地工作起來了﹔特別是中國文藝協會。第二是,82年9月初,五大文藝社團的重要負責人﹕「文協」的郭嗣汾、「青溪」的程國強、專欄作家協會的袁睽九、華欣文藝工作者聯誼會的鄧文來,暨「作聯」的尹雪曼,在武陵農場聚會﹔初步商定今後密切合作,重振文藝界的雄風。促使「作聯」內部刊物的「會訊」擴大為「文藝新聞」,以期它能為全國文藝界所有重要文藝社團暨文藝工作者服務。


宗 旨 及 任 務


  1. 詳盡報導文藝界的動態暨文藝工作者的成就,促進國人對文藝工作的重要性有所瞭解與認識。

  2. 促進兩岸文藝交流,化解雙方認知上的差距,增進互相間的瞭解,俾共同為中國文學藝術致力。

  3. 呼籲政府有關部門暨社會各方,特別是執政黨,重視文藝工作,並評論其相關的措施。

重 要 記 事 及 會 務 活 動


  1. 中國作家藝術家聯盟於80年6月30日成立。

  2. 80年12月14∼30日假中央圖書館台北分館舉辦「建國80年美展」。

  3. 82年4月20日赴大陸舉辦「兩岸文藝交流訪問團」。

  4. 新書發表評介會

  5. 書畫展覽會

  6. 文化交流會

  7. 文學藝術到校園

  8. 文化交流到大陸

兩岸交流經驗


  1. 82年4月20日「兩岸文藝交流訪問團」赴北京、西安、杭州、上海舉辦六場文化交流座談會,共計四百餘人參與。

  2. 83年5月11日至18日 赴河南開封河南大學、洛陽師範專科學校講學、座談。

出 版 品


  1. 雜誌「出版文藝新聞」

合 作 或 贊 助 單 位


82年合作單位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