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學院

中藥展示館

參觀時間 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九時至十一時三十分下午二時至四時三十分,國定假日休館。
門票 免費參觀
地址 台中市學士路九一號(互肋大樓)。
交通 台中車站公車路線三一路市公車在「中國醫藥學院」下車。
電話 (04)2053366內線1108。
傳真 (04)2051276。


一、籌建經過


  該館為中華民國台灣境內唯一的中藥物館。中國醫藥學院為加強中藥科學之教學、研究及推廣,以發提中醫藥學術暨彰顯該院創校宗旨,民國八十年十月六日在台中校區設立了此多目標、多功能的「中藥展示館」。


二、展示內容


  1. 院史展覽室:陳列該院於民國四十七年創立以來之重要文獻、台中及北港校區發展過程、該院董事長-陳立夫先生倡導及推動中醫發展之貢獻等珍貴資料、圖片及著作等。陳立夫先生是著名的政治家、教育家、哲學家和書法家,他畢生提倡中國傳統醫藥,被譽為中醫藥之倡導者,在台灣和中國大陸都是一樣為人稱道。陳立夫先生著作等身,最有名的著作是「四書道貫」,有各種版本;英文版、日文版和大陸版,近作為回憶錄中文版「成敗之鑑」。

  2. 中藥歷史文物展示室;陳列本草有關資料及中藥傳統文物,「神農本草經」是中國第一部藥學書,著者是漢代的陶弘景,神農本草經中記載三百六十五種藥材;植物性二百三十九種、動物性六十五種、礦物性四十三種、重複及附屬十八種藥材。到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矕目」記載了一千九百八十餘種。現代本草已經增列到八千多種,主要是植物性藥材。中藥文物部分蒐集了中國古代用製藥工具,像各型的乳缽、切藥材的剪、藥篩、秤(天平)、藥罐、藥櫃等。這些器物已逐漸消失,年青一代已經沒有機會看到這些中國人旳智慧發展出來的中藥器具,因為製藥工業現代化,古老的器物都被汰了。該館特別保留了這些文物,以免湮沒。

  3. 藥用植物展示室:陳列藥用植物及藥材標本,應用壓花技術以保存藥用植物之自然生態及色澤。製作過程包括採集、脫水乾燥、美工設計、封緘保存等步驟。使靜態的標本賞心悅目,是科學和藝術的結合。

  4. 藥用植、動物自然生態展示室:本展示室以台灣之地形(高山、平地、湖沼、海濱)為背景,配列植物、動物標本於其間,使參觀者了解其自然生態。本項展示為台灣最大的佈景出口,寬十四公尺,高六公尺的大型立體展示櫥窗。目的在展示藥用植物在自然環境中生長分布的情形。

    同一樓層並設有「人參展示區」及「視聽教學區」。人參展示區展示人參本草圖、原植物形態、栽培、分布、化學成分、藥理學及臨床應用等。在中國長年以來人參石僅用做藥物,也普遍的用於食補。關於它的成分近年來藥物化學的研究已發現了二十多種Saponin,藥理學的研究也有很多的進步。視聽教學區並設置本館開發之電腦中藥詢系統,包括原植物、藥材、產地、效用等,以供查詢。

  5. 藥用動、礦物展示室:陳列藥用動物、礦物標本及藥材。因為全世界都開始注重生態保育,稀有動物和瀕臨絕種動物均在保護之列,該館也配合政府環境保育的政策從事這方面的宣導。

  6. 台灣藥用植物及中國藥材產地分布展示室:本展示室陳列「台灣藥用植物」及「中國藥材主要產地分布圖」。台灣因有特殊地形,島上多山,很多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中央山脈縱貫全島,西部和東部平原只占全島總面積的三分之一。台灣有從熱帶到寒帶的植物七千多種,內藥用植物超過二千種,垂直分布圖顯示台灣的藥用植物包括海拔零到三千七百公尺,從熱帶到寒帶的植物群,所以台灣是研究藥用植物的好地方。該院藥用植物學的甘偉松教授帶領學生踏遍全島做了詳細旳調查。

    同一層樓並設有「專題展示區」,輪流陳列中藥大獻、最新的研究成果及特藏標本。目前特展區展示靈芝,天然的和人工培養的靈芝,被認為有抗癌作用。

  7. 專題展覽區:該館曾舉辦-

    1. 立夫中醫藥學術獎展:「立夫中醫藥學術獎」是立立醫藥研究文教基金會為了假進中醫藥研究發展,獎勵國內外對中醫藥研究有傑出貢者,所設立之國際性學術獎。

    2. 真偽中藥材展示:八十二年十二月十四。十五兩日舉辦了「中藥真偽鑑定研習會」,除該院及國內各醫學院校之中藥學者專家外,並特邀請了中國大陸成都中醫學院和南京藥科大學教授參與,此外,大陸學者也攜來的珍貴真偽藥材標本捐贈該繼續展示。

    3. 甘偉松教授回顧展:該院中國藥學研究所、藥學系、藥物化學研究所及該館聯合舉辦甘偉松教授回顧展以紀念此藥用植物學一代宗師。展示內容包括:甘教授之著作、圖片、植物採集錄影帶及由先生領導完成之台灣藥用植物展等。


三、場地配置


  該館設於「互助大樓」一至三樓,總面積一千三百五十平方公尺,由下列八個陳列室所構成:

  1. 院史展覽室。

  2. 中藥歷史文物展示室。

  3. 藥用植物展示室。

  4. 藥用植、動物自然生態展示室。

  5. 藥用植、礦物展示室。

  6. 台灣藥用植物及中國藥材產地分布展示室。

  7. 專題展示室。

  8. 接待室。

    參觀動線按著順時鐘方向進行,通常在三十至四十分鐘走完全程,可以有系統的瞭解中藥科學的概要。


四、推廣活動


  配合學校業務,不定期舉辦座談會、研討會。


五、導覽申請


  團體(30人以上)參觀,該館派員解說,需先預約時間。主要以學生為對象,備有日、英外語導覽。


六、義工制度


  中國醫藥學院學生社團「藥草社」為該館義工主要來源。


七、服務項目


  該館展售中藥出版品,如需購買可預先訂購,此外亦提供民間藥用植物鑑定,以提昇一般民眾對藥用植物的認識。如需餐點可向服務台登記協助安排。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