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基督長老教會

歷史資料館

參觀時間 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週六上午,欲參觀之團體或個人須事先向學校聯絡約定時間。
門  票 免費。
地  址 臺南市林森路二段七十九號(長榮高級中學)。
交  通 臺南市十四路公車於長榮中學下車。
電  話 (○六)二三八一七一一—六。

  基督長老教會與臺灣的關係已達一百三十年之歷史,清同治四年(西元一八六五年)英國長老教會首任臺灣宣教師馬雅各由打狗上陸開始傳教,此為南部長老教會之開始。同治十年,甘為霖博士與馬偕博士由高雄登陸來臺。甘為霖博士與馬雅各牧師在南部高雄、臺南一帶活動,馬偕博士則於次年偕同李庥牧師抵淡水,以淡水為中心開始傳教,此為北部長老教會之發端。

  民國三十七年,開始促進南北教會合一,至三十九年,總會籌備會根據「台灣基督教奮進協議會」之議決,將南北合一基本方案遞送兩大會,南部大會於三月五日,北部大會於三月六日,分別召開臨時大會,正式批准該成立總會。


一、籌建經過


  基督教長老教會在臺宣教期間,遭受時局動盪不安之危,其遭受人們抗拒之艱辛,實為教徒宣教血汗過程之史頁。鑒於此,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於慶祝在臺傳教百週年紀念時,成立教會史料展,以顯前人篳路藍縷之功,除保存教會在臺史料外,亦以此作為宣教之功用。展後,所有文物於臺南神學院歷史資料館長期陳列,以便教友參觀、研究。

  民國五十四年,正值長老教會在臺傳教百週年紀念,遂創立教會史料館於臺南神學院。惟因建築年久失修,且無專人管理,乃於七十六年八月颱風來臨前夕,將所有文物移至臺南長榮中學保存。同年九月二十一日重新開放,供人參觀。


二、展示內容


  教會史料館的展示內容包括教會在臺之發展,以及教會傳教文物展。有關教會在臺發展之文獻資料有書籍、議事錄、手稿、期刊、證書文件;紀錄了教會在臺有關醫療、教育、文化、公益、傳教等事業之歷史,也保存了若干的臺灣史料,如有關盲啞學校之文件、余饒里校長親筆函之臺南淪陷報告。在此單元,展示的重心也著眼於介紹早期獻身在臺傳教的幾位著名傳教士,如巴克禮、甘為霖、馬偕等傳教士。有關傳教文物方面,有各版本的羅馬字、臺灣語聖經、詩經、木刻版、聖經填字遊戲字版、銅版畫、鐵鑄十字架、風琴等都是用來傳教之文物。

  教會史料館文件,以西文手稿為多。除此之外最值得一提的便是該館收藏了一幅「大唐景教流中國碑頌」之拓本。有許多勘稱臺灣第一的文物,如臺灣最早的一台印刷機、臺灣西醫歷史的第一份公告(木刻版)、早期的盲人點字機等。


三、場地配置


  民國七十九年六月,長榮中學校史館遷至新落成的第二實習大樓的第五層,教會史料也就同時與長榮中學校史館的文物在同一樓展出。教會史料館分為下列四部分:

  1. 庫房:收藏完整及未完整史料。

  2. 閱覽室:一切史料絕不准帶出本館;獲准後,可在此閱讀。

  3. 展覽室:展示完整的資料和珍藏物。

  4. 辦公室。


四、導覽申請


團體參觀請事先向該校聯絡約定時間。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