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自然科學博物

參觀時間 週二至週日,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每週一及農曆除夕、初一休館,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門  票 太空劇場
    全票一○○元;優待票七○元(家庭卡觀眾);一般團體七○元(社會團體二十人以上並辦妥預約手續);學生團體五○元(團體二十人以上並辦妥預約手續)。
立體劇場
    全票七○元;優待票五○元(家庭卡觀眾);一般團體五○元(社會團體二十人以上並辦妥預約手續);學生團體三○元(團體二十人以上並辦妥預約手續)。
展示場
    全票一○○元;優待票七○元(學生、軍警個人憑證);一般團體七○元(社會團體二十人以上);學生團體五○元(團體二十人以上並辦妥預約手續)。
科學中心
    全票一○元(未持有本館其他入場券之一般觀眾)。
地  址 台中市館前路一號。
交  通

  1. 經由高速公路者,南下:臺中港路交流道→臺中港路→館前路。

  2. 經由省道者:豐原→健行路→館前路。

  3. 彰化→林森路→英才路→臺中港路→館前路。

  4. 南投→林森路→英才路→館前路。

  5. 火車站前搭車者:仁友客運(綠川東街北站)九、一九、二二、二五、三七、三八、三九、四五、四六、四八;臺中客運(總站)二二、三五、四六、四七、四八,冷氣車三五、一○三、巨業巴士;台汽客運沙鹿線,在「自然科學博物館」站下車。

電  話 (○四)三二二六九四○(總機)

  • 臺北服務中心(○二)七○九○五九○。

  • 高雄服務中心(○七)三一六○五四四。

  近五十年來一個現代科技文明的國家,通常都擁有若干具有規模的科學博物館,它是現代科學發展的紀錄與科學進步的具體象徵。透過科學博物館可以衡量一個國家的科技水準,同時可以傳達科學知識給國民,提高大眾的科技水準。無可諱言的,我國在這方面是落後了幾十年;國民政府曾於抗日戰爭前在首都南京籌設科學博物館,包括於中央博物院計畫內。然而戰亂頻仍,國事百廢待舉,後又播遷來台,終未能實現。因此這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可數為我國設立的第一座最具有國際水準與內容的科學博物館,其不論在歷史意義上或所負使命上都是重大的。


一、籌建經過


  繼國家十大建設之後,行政院於民國六十六年公佈了十二項建設計畫政策。其中第十二項是「文化建設」,中央部份是興建三座科學博物館,而以設在台中的自然科學博物館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籌備處」,於民國七十年四月成立,聘請國立中興大學理工學院院長漢寶德主持。籌備乃汲取歐美各大科學博物館發展經驗,參考其所聘請的自然科學專家顧問群的意見,擬定了「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整體發展計畫綱要」,而其實施步驟依序分四期建設二十四個主題單元。第一期為吸引觀眾,而儘早完成「科學中心」及「太空劇場」;第二期為涵蓋自然史及基礎科學的「生命的起源」等八個主題的「生命科學廳」;第三期為顯現中國的科學及文明之「中國的科學與技術」等六個主題的「中國科學廳」;第四期為闡述環境及能源之「地動驚魄」等八個主題的「地球環境廳」。第一期建設於民國七十五年一月一日開放參觀,第二期建設於七十七年八月二日正式完成開放,第三、四期建設於八十二年八月一日全館對外開放。


二、展示內容


  本館的展示結合了科學的精妙與藝術的美,分期完成的各展示廳傳達了整個地球演化之自然史觀及生命故事。第一期為兼具娛樂價值及大眾教育功能的科學中心及太空劇場;第二期生命科學廳之展示以自然史和自然現象為主題;第三期中國科學廳之展示自成系統,旨在傳達中國的科學與文明,以促進國人對本國科學的認識;第四期地球環境廳,以闡述環境能量與生態之相互關係為主旨,在設計上則以博物館劇場教室的形式表現,生動有趣地深入各主題,以提高教育社會大眾的效果。茲分別敘述如下:

  1. 第一期展示:太空劇場與科學中心太空劇場為一座圓頂式建築,內部是傾斜三十度,直徑二十三公尺的半圓型設計,座位為階梯式,可容納三百人。主要設備有二,一為星象模擬系統及多媒體放映系統,一為全天域放映系統。

      太空劇場是結合星象館與全天域科學影片為一體,運用最進步的科學技術,予觀眾臨場感,享受前所未有的震撼,具極高的教育與娛樂效果。

      科學中心的範圍包括本棟一樓至五樓及地下室,有餐廳、小型演講廳、科學研習用的科學教室、紀念品店、書店、視聽室、圖書閱覽區、科學諮詢服務台、提供電腦展示節目的電腦益智室及展示項目九十項,內容涵蓋數學、天文、地球科學、物理、生物等學門。

  2. 第二期展示:生命科學廳生命科學廳以介紹大自然中存在的奧妙為主題,佔地面積約五千餘坪,共分八個單元十五個展示區,包含有四百三十一個展示項目,展示內容涵蓋自然史和自然現象。

      其中,八個主題分別為生命的起源、恐龍世界、人類的演化、我們的身體、大自然的聲音、彩色世界、數與形及糧食與人口。

      各展示單元分別闡釋了生命的發生、生命的演化、生物息息相關的現象,以及人類生理思維與感官能力的各項奇蹟,於民國七十七年八月完成對外開放。

  3. 第三期展示:中國科學廳

      包括中國醫藥、中國的科學與技術、中國農業、古代的中國人、中國人的心靈生活及臺灣南島民族等六個主題。中國醫藥廳介紹醫學演進、歷史、代表人物及其文獻與醫理的影響。中國的科學與技術廳展現:天文曆算、地理、農學、陶瓷、冶金鑄造、建築、造船航海、紡織、機械、水利工程及四大發明的成就和利用。中國農業廳展示依時序進行農事活動和南北兩方因氣候土壤條牛所產生不同的農業發展形態。古代的中國人廳則在闡述手工藝方面的貢獻及農牧、生活遺址發現。中國人的心靈廳則表現出與西方不同的宇宙觀、人生觀、社會觀,指人們對自然、他人及自我之態度。而臺灣南島民族廳在分析地形聚落形態不同、作物種類和利用如漁業、狩獵、信仰、居住、造船、雕刻、紡織工藝、裝飾、揉皮、製陶等生態展示。

  4. 第四期展示:地球環境廳

      包括芸芸眾生、鳥瞰劇場、環境劇場、立體劇場、微觀世界等五個展示區及十八間劇場教室。
     * 芸芸眾生

      以地球的生態系統為主題的「芸芸眾生」根據視野所見等大的壁畫組合各種模型和標本佈置出一個個逼真寫實的生態造景(Diorama ),配合生動活潑的視聽節目和豐富有趣的解說面板,詳加闡述地球上七個主要且特殊的生態系。讓觀眾不用周遊世界,即能如臨各地奇景,體會「世界之大,無奇不有」的感受,進而產生憐惜萬物的心情。

     * 鳥瞰劇場

      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常有由上往下看的經驗,或者以鳥眼的視覺重新審視我們生存的環境。鳥瞰劇場是一種以鳥眼俯瞰大地的設計,它是一個半徑十一公尺的球形結構體,從水平以直徑十八公尺的圓切入而形成一個下凹的球形銀幕,觀眾可站在銀幕上方十二公尺處往下觀看這劃時代的放映系統。

     * 環境劇場

      這個新穎設計的劇場,以近百部的幻燈機、十五部放影機及雷射光交錯投映在一個三百六十度的環形大銀幕和多個隨時移位的小銀幕上,配合電視牆、立體音響和旋轉式的座椅,創造出一個別於其他影片或多媒體劇場,讓觀眾宛如登上一部時空機,任意穿梭於不同的生態中。

     * 立體劇場

      這座設計新穎的劇場有著平面超大型無接縫銀幕,以及四百五十二個階梯式座位,主要設備包括立體電影放映系統以及立體多媒體放映系統。前者利用兩套美國IWERKS公司生產之超70mm電影放映設備,以7000W 的強光,每秒二十四格的速度帶動影片,並以微電腦控制影片的穩定、清晰及細膩,另外更以獨立的六聲道及環繞系統的成音設備提高了整體演出效果。立體多媒體系統則是運用光學偏光投射原理,在三十二部幻燈機交互放映下呈現出絢麗無比的立體世界。觀賞影片時須戴上特殊的偏光眼鏡,才能感受那身歷其境的震撼與衝擊。

     * 劇場教室

      綜合科學演示與專題解說的方式,利用放影機、投影機、幻燈機、模型、圖表等視聽器材設備,加上生物活體、各式標本、精緻的複製品以及實驗器材等輔助配備,生動有趣地介紹各特定的主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規劃的劇場教室涵蓋六個主題,分屬十八個教室,每間教室可容納約三十個人,受過特別訓練的解說或演示人員,可對不同層級的觀眾群作不同目標與性質的教育服務。

  5. 戶外庭園展示

      博物館外部空間本身即應擔當戶外博物館的角色,以便成為室內展示之延伸,因此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在園景設計上,除了考量休閒的因素外,也結合了教育的功能,並兼具科學意義。例如臨中港路綠園道入口設立的錐翼風車,係利用自然風力為其動力來源,不但是自然科學的展示,亦可為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象徵標誌。另外,為配合庭園景觀所設置的科學展示品,如DNA模型、視覺反射筒、不規則中的規則等,讓觀眾在行止坐遊中,很自然的發現一些有趣的科學問題,於身心休閒之餘,亦能學習到科學常識。而連接中港路的五十公尺寬、二百二十公尺長之林蔭園道上所設置的自然史生物演化步道,川流不息的小溪代表了自然史的更遞;踏上步道,仿如進入時光隧道中,得以瀏覽滄海桑田的演化史,達成結合公園設施與教育活動為一體的目的。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特殊的戶外庭園展示設計榮獲文建會舉辦之戶外開放空間優良作品,可謂實至名歸。

  6. 規劃製作各項特別展示

      辦理特展非但能使新聞性科學知識或館內蒐藏適時展現,更能激勵與鼓舞觀眾再次造訪,增加博物館科學教育之功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現有大小不一之特展室四間,將擬訂計畫與大陸之博物館或學術研究單位合辦大陸文物特別展示或舉辦國際交流展、海外交換展,以提升本館地位,增加觀眾。


三、場地配置


  第一、二、三、四期建築空間如下:第一期地下樓為科學教室、演講廳、餐廳。一樓為售票亭、全天域影片放映室、太空劇場。二樓為視聽工作室、錄影帶欣賞區、圖書閱覽區、電腦益智室、科學諮詢服務台、太空劇場。三樓為天文科學展示、地球科學展示、氣象科學展示、環境科學展示。四樓為視覺反應展示、光學展示、電磁學展示、力學展示、生物學展示、數學展示、體能測驗展示。五樓為幼兒科學園、戶外活動區、科學活動區。第二期地下樓為彩色世界、數與形、大自然的聲音、多媒體劇場。一樓為簡介廳、生命的起源、植物園、生命登陸、引導至恐龍區、恐龍廳、戶外恐龍區、我們的身體。二樓為飛翔、滅絕、尺度哺乳類、早期人類、糧食與人口。第三期一樓為中國醫藥、中國的科學與技術、中國農業。二樓為臺灣南島民族、中國人的心靈生活、古代的中國人。第四期地下樓為瀛海探奇、足下寶藏、環境劇場。一樓為物質與能微觀世界、鳥瞰劇場、物質與能、立體劇場。二樓為物種保育、芸芸眾生、人與環境。


四、推廣活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除以展示達成教育功能外,並以展示、收藏和研究為中心,設計開發以實物及活動為主,接近生活及個人興趣之各種館內外教育活動,提供科學自然科學最新之教育資源和資訊,更以各種方法向社會推廣,鼓勵中小學師生及社會大眾經常來館,培養利用博物館的習慣,以及對自然科學的關懷與興趣。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教活動以社會大眾為對象,設計上則以中小學或家庭親子為主,截至目前為主,所推動之各類教育活動包括科學研習、演講、演示、導覽解說、電腦益智教學、錄影帶觀賞、幼兒科學活動、野外活動、科學諮詢以及出版等,均深受觀眾歡迎。採行的各項措施如下:

 * 出版書刊推廣科學教育。
 * 實施「家庭卡」鼓勵親子活動。
 * 推展偏遠地區巡迴展示教育活動。
 * 輔助偏遠地區中小學參觀自然科學博物館。
 * 推展中部地區中小學到校服務活動。
 * 徵聘國民中小學自然科學輔導教師活動。
 * 輔助中部地區中小學利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教學活動。
 * 編列國民中小學自然科學課程單元與本館展示、影帶、教育活動相關對照表,分送全國各中小學及科學老師參考利用。
 * 義工人力運用。


五、服務項目


  分下列幾項說明:(一)分別於科學中心、生命科學廳、陽光走道、三、四期入口設服務台提供失物招領、一般性詢問及其他各類服務。(二)寄物處—分別於三、四期入口處及生命科學廳票亭左側提供觀眾寄存之服務。(三)預約處—每日九時起受理觀眾預約太空劇場、立體劇場、鳥瞰劇場、環境劇場各場次門票及代辦團體觀眾預約手續。(四)殘障特別服務:該館為行動不便的觀眾設置有專用坡道、洗手間、電話、輪椅等服務。(五)觀眾救護:除設有護士一名外,另與中國醫樂學院附設醫院簽約提供一般及緊急救護服務。


六、導覽申請


  經事先接洽之團體,由館方派專人為之導覽解說。另外,每一服務台亦可提供臨時解說申請。


七、出售品內容


  該館於展示場內設有書店、紀念品店,出售各種科學書籍、標本、模型、徽章等物品,另該館亦有期刊、出版品等出售,如「臺灣珍稀鳥類」、「生命演化史步道說明書」、「簡介」、「單張摺頁」等。

[回上層]